梅雨季人浮躁 氣壓不穩心驚慌

799
【NOW健康 陳靜文/台北報導】

  由於已進入梅雨季節,氣候呈現不穩定狀態,白天忽而艷陽高照,忽而飄起細雨,加上氣壓起伏不定,心情如同坐雲霄飛車,時好時壞,再加上悶熱與高濕度的環境,會讓患有冠心病的病友容易因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而感到胸悶、氣促或喘不過氣等不適狀況,一旦有這些症狀出現要小心判斷,有可能只是單純的氣候影饗心情,但也有可能就是心絞痛發作,嚴重時會出現心肌梗塞,若不及時治療而延誤病情,恐會增加致命風險! 臺北榮總常敏之醫師建議民眾梅雨季節應多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不要因為悶熱與被高濕度的不穩定氣候所困擾。

  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簡稱「冠心病」,一旦冠狀動脈發生硬化性病變時,血管內徑就變窄,循環血液量隨之減少,而供給到心臟的養分及氧氣不足便會導致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常敏之醫師強調,即使沒有病史,還是會有心血管發生病變的可能,只是因為患者在平日尚未察覺而缺少詳細檢測!

  現在的治療方式多以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為主。心臟支架的用途,主要是透過支架置入以擴大血管內徑,增加血流暢通,改善狹窄或阻塞情形。常敏之醫師指出,根據前年世界心臟學會與歐洲心臟醫學會的一項研究指出,塗藥支架可能是引發血栓的致命關鍵,現在已有越來越多文獻公開討論,甚至已有幾名病患因此死亡的案例發生。

  但隨著醫療技術不斷研發,支架可分為多種,現在就有最新型鈦合金活性塗層心臟支架,已通過國內衛生署進口許可,它所使用的是活性塗層「一氧化氮」,取代過去塗用的抗癌藥物,來改善塗藥支架所引發癒合延緩,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也因此可以縮短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的時間,從終身服用減至一個月,大幅減少醫療費用的負擔,並改善生活品質;常醫師表示,這款新型支架利用能夠與人體最親和的鈦合金材質減少排斥現象,歐盟與法國已核准這種不同於傳統支架與塗藥支架的新一代非藥物塗層支架,但目前再台灣仍為自付產品。

  醫師建議民眾可先了解各項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必要時可尋求醫師協助諮詢,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不但可以降低治療時身體的負荷量,也減少經濟上的負擔。最後還是提醒民眾,抽菸及三高族群是冠心病的四大危險因子,平日應養成良好習慣,保持運動,攝取清淡食物,少鹽、少糖、少脂肪才能保有健康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