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痙攣 中風患者居家復健

675
【張翠芬/台北報導】

  冬末冷颼颼,復健醫師提供簡易運動,讓處於慢性期的病患在家練習,以減緩疼痛。

  最近許多老年中風病患頻頻抱怨:「肌肉好痛!該怎麼辦?」台大北護分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韓德生表示,天氣寒冷確實會造成中風病患肌肉痙攣並出現神經性疼痛,嚴重甚至會影響到睡眠,他建議除了以物理治療、藥物控制外,也可以練習一些居家復健運動,來協助減緩疼痛。

  韓德生指出,腦中風常常會造成不可恢復的後遺症,例如半身不遂、嘴歪眼斜、感覺神經麻痺,甚至失語症、吞嚥困難等等,在中風發生後一周至數月間,因病患生命跡象已穩定,是復健黃金期,透過復健可促進神經修復再生,再配合各式輔具,可彌補身體喪失的功能。

  不過肌肉痙攣、疼痛、攣縮等問題常出現於中風慢性期,因不正常的痙攣張力,導致肩部外展或外轉,手、肘及腕部過度彎曲,導致肢體變形,並影響步態及日常生活,天氣冷時或打噴嚏都會加重症狀,甚至導致疼痛、失眠。

  為了避免肌肉攣縮,韓德生建議,中風患者除了到醫院由物理治療師輔導復健,也可以配合熱敷軟化僵硬的肌肉、肌腱及韌帶;物理治療師李葳提供以下伸展運動供患者在家中練習,每個動作至少停留10﹣15秒,反覆練習10﹣15次,一天至少做3﹣5回,讓肢體功能盡快回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