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助精神障礙者 重新找回自主人生

7747
陳曉彤 報導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助精神障礙者 重新找回自主人生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為了讓精神障礙者能自主生活,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TAPR)自2022年3月設立「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並辦理多元的培訓活動與計畫,希望幫助個案找回生命主導權。


TAPR辦理培訓計畫 助精神障礙者重返正常生活


台灣目前已有超過120萬名人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其中約有13萬3000人屬於精神障礙者,除此之外,有更多僅領有重大傷病卡、或無論就醫與否,在社會中無法和自己及他人和平共處的心理困擾者。TAPR指出,長期以來,受到社會事件輿論影響,大眾往往將這些人視為不定時炸彈,精神障礙者亦長期遭受汙名化之標籤影響,但事實上精神障礙者也能和其他人一樣,透過各種努力及參與學習讓自己選擇和決定自己的生活。


TAPR長期關心並推動落實精神障礙者自立生活,並藉由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辦理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培訓、自治團體培力、自立生活營隊等等各種計畫及活動,期盼培力精神障礙者並讓他們看見生活的各種可能。


TAPR理事長張自強分享,從協會過去的服務經驗中觀察,只要提供精神障礙者適當的支持,就像種植花草給予合適的養分一樣,能使障礙者開出獨有的生命之花,並讓障礙者逐漸擁有支持、陪伴他人的勇氣,願意嘗試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陪伴和自己有類似經驗的其他夥伴度過生活上的困境。


5名精神障礙者接受92小時訓練 成為支持陪伴者


隨著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於今年3月成立滿2周年,張自強指出,以協會於2023年開始試辦的「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培訓計畫」為例,有5名精神障礙者成功完整接受92小時的訓練。他們在結業分享經驗時提到,曾經有過自我懷疑,但在實習過程中,因為服務體驗者主動表達的感謝,感受到自己作為同儕支持員的陪伴,確實是能帶來力量與幫助,這也正是中心成立的宗旨。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春天乾癬復發高峰!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醫師1次盤點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