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 老年人瞎眼第一殺手

2164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老人看手機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常見的視力退化疾病。

隨著3C產品普及,高度用眼族群漸增,眼科醫師發現,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有年輕化趨勢。由於目前早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並無明確診斷方法,治療效果有待加強,臺大醫院與杏國新藥成立「臺大醫院-杏國新藥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研究中心」,合作研發新一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藥物,讓患者有機會看清世界。

臺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常見的視力退化疾病,成因是在視網膜生理構造上出現一種稱為隱結的沉積物,它會阻隔視網膜獲得脈絡膜微血管的營養供給,且將導致色素上皮細胞的代謝廢物無法完整代謝,以致色素上皮細胞功能萎縮,感光細胞病變,留下視力無法回復的傷害。

江伯倫指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症狀包括視物變形、顏色變淡或暗影,但早期臨床症狀較不明顯。病變分早期乾式和血管新生滲漏性濕式等二種型態,乾式較普遍,約占80%到90%,濕式雖僅占10%到20%,卻是導致老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

臺灣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乾式與濕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之盛行率分別為9.2%以及1.9%,江伯倫認為,若能從乾式病變即開始介入早期的治療,將可有效預防疾病進展、減少後續失明的發生、並降低後續治療成本以及提高生活品質。

江伯倫說,該研究中心除了進行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臨床試驗外,希望透過杏國擁有的眼底檢測平台專業技術,與臺大醫院專業醫療團隊的整合,早日開發出精確的早期診療依據,以及新一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藥物,造福國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