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on-4假牙全口重建 微笑曲線大揭密

895
【NOW健康 趙欣/新竹報導】
All-on-4假牙全口重建 微笑曲線大揭密 
  因為牙周病及老化等因素,困擾部分中老年人的缺牙問題,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快速完成的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技術。不過,如果您發現完成的假牙,無論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又或是覺得歪歪的,或是覺得不好看,很有可能,就是設計假牙的醫師沒有注意到一些重要的參數,這些參數,有些牙醫師把它暱稱為「微笑密碼」 。

  新竹品御牙醫鍾泰豐醫師指出,假牙科醫師在設計製作全口重建的假牙時,需要控制一些參數,才能讓牙齒做起來好看,這些多達15項的關鍵參數,就像魔鬼藏在細節中一樣,一點都不容忽視。

  例如說,許多人在製作假牙或微整型時會特別要求的「微笑曲線」,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所謂「微笑曲線」,是指上顎牙齒從前到後的牙齒切端,還有咬頭尖端的連線,在微笑時要與下嘴唇的上緣線協調。鍾泰豐醫師說,可以將有微笑曲線的齒列稱為「會微笑的牙齒」,至於出現反微笑曲線的齒列,看起來就像是每天都在生氣一般,則可稱為「生氣的牙齒」。他在臨床上最常遇見病人拿出林志玲的照片,希望擁有一口跟她同樣的貝齒,可說是最受歡迎的完美笑容。

  一般來說,如果假牙科醫師製作假牙時不知道客戶原來的牙齒的形狀,就會先按照標準數據去設定,再看適不適合這個病人。而牙科醫師有沒有調整關鍵數據,則會影響安裝完假牙後的效果。假如簡單的將咬合平面調高15度,假牙安裝好之後,就自然會形成「微笑曲線」;如果角度太平,則變成沒有微笑的牙齒;最糟糕的狀況是咬合平面角度太低,看起來讓人感覺總是不開心。

  這些數據還包括中線、水平線、牙齦露出的比例等等,甚至要考慮眼耳平面與咬合平面的角度差異,還包括牙齒的型態。鍾泰豐醫師說,會參照病人的臉型、外觀,從橢圓形、方形、三角形的牙齒形狀中,選擇一個適合的牙齒型態,最好能參考之前的牙齒,像是男生會挑方一點的牙型,纖瘦女生就不會搭配胖胖的牙齒,這些都是假牙科醫師沒有說出的秘訣。

  在全口重建的前提下,牙科醫師能夠完全控制All-on-4假牙的呈現效果,依照個人特色量身打造。醫師強調,牙齒的大小、露出比例、角度等條件都會影響微笑的曲線,想要完成一口好看的牙齒,就需要仰賴牙醫師的細心觀察與設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