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瘤大如雞蛋 斐濟離島義診解病痛

835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皮膚瘤大如雞蛋 斐濟離島義診解病痛 
  斐濟景色優美被喻為天堂,但離島醫療卻相當貧乏。國泰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邦及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首發團於今年10月27日至11月8日間,遠赴斐濟首都蘇瓦Suva、第四大島Kadavu等地進行巡迴醫療。短短4天內,看診近500人次,共完成7例手術,並前往斐濟本島二大國立醫院教學參訪及技術經驗交流。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表示,在義診過程中,許多患者情況令人難忘,一名20多歲年輕女性,手臂上皮膚腫瘤長了15年,卻從未就醫,外觀大如雞卵。一名9歲女童左眼下腫瘤,影響外觀,父母帶著她全家搭船2小時前來看診。

  另一名29歲男性於農作時不慎遭電鋸割傷,造成左膝嚴重撕裂創傷,深可見骨。以往這類創傷在醫療匱乏的斐濟離島上最後可能因感染被迫截肢,但在國泰醫療團隊的合力救治下,及時給予清創、止血、縫合,順利保住下肢。

  義診團長、國泰綜合醫院副院長黃政華表示,斐濟離島既沒自來水又限電,義診5天每天都像在打仗,只能靠光線微弱的手電筒照明,病房、手術室則有許多揮之不去的蒼蠅,醫師則是揮汗如雨地進行手術。

  黃政華指出,斐濟離島多達300個,不僅醫療資源不足,且交通不便,僅水路可到達,加上居民收入低,即使只是罹患輕微的皮膚病或一般感染,終其一生也無能力離開居住島嶼,到外地就醫。

  斐濟氣候潮溼悶熱,居民主食為芋頭,缺乏蔬菜,加上皮膚藥品匱乏,濕疹、汗斑、體癬、痤瘡、癤子等是居民常見疾病,多數幼童也因衛生習慣差感染疥瘡。為此,義診團留下相當數量的抗黴菌藥、抗疥蟲藥物,贈與當地護士保管使用,並教導師生多洗手,保持身體清爽,避免赤腳走路,以預防疥瘡感染或外傷。

  黃政華認為,海外行動醫療援助有助提昇台灣與邦交國關係,國泰預計12月9日將派遣第二團前往斐濟,年底向衛福部簡報醫援義診成效,爭取明年再度回到斐濟,盼能透過國際援助醫療於外交上貢獻心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