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頻尿夜尿 小心攝護腺癌上身

2591
【NOW健康 王宇仁/彰化報導】
醫護與病患
▲正因為攝護腺癌末期難治,所以早期發現治療格外重要。(圖/ingimage)

一搭車就開始找廁所,頻尿患者出遊好煩惱!行政院拍板定案,明年元旦翌日將彈性放假,形成四天連假,不少民眾可歡喜出遊。而對於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患者來說,出遊時必須停停走走,到處找廁所,有些人擔心塞車不方便解放,甚至購買夜用型衛生棉,吸附尿液。

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江恒杰醫師表示,攝護腺癌治療發展至今,常見治療方法包括根除性手術、海福刀、放射性療法、化學治療及抗癌荷爾蒙療法等。一般來說,二期前的早期攝護腺癌患者可選擇海福刀、放射線及根除性手術,若不幸診斷為末期,則只能接受抗男性荷爾蒙及化學療法。

「末期攝護腺癌治療效果不佳」江醫師指出,攝護腺癌三、四期患者接受抗男性賀荷爾蒙療法,二年後可能出現抗藥性,無法阻止病情惡化,只能安排化學療法減輕疾病帶來的疼痛,讓生活品質不致太差。

正因為攝護腺癌末期難治,所以早期發現治療格外重要。江恒杰醫師指出,門診收治疑似攝護腺肥大患者,都會安排抽血、超音波、尿流速檢測以及肛門指診,提早確診,只要早期治療,治癒機會相當高。

可惜的是,許多攝護腺癌患者輕忽頻尿等排尿異常症狀,直到下背疼痛才至醫院就診,這時都已惡化成末期,腫瘤轉移到骨盆,甚至身體其他部位,治療效果不好,病人也痛苦。

早期攝護腺治療成果良好,只要醫師評估手術可行性,徹底清除腫瘤,患者可以選擇根除性手術,但手術過程中,如不慎傷及周圍神經,術後很可能留下尿失禁、不舉等後遺症。不少患者因此身上常飄出尿味,自信心受挫,進而影響到人際社交。

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問世後,大幅降低手術後遺症,只需將儀器經肛門口接近病灶,利用聚焦超音波加以消融,然後經由尿道自然排出體外,就能達到消除腫瘤的目標。海福刀儀器操作容易,手術風險低,傷口微創,出血少,復原較快,術後住院觀察二天多可返家,回診時經醫師評估後,約一週可拆尿管。

相較之下,根除性手術雖可借助達文西手臂技術縮小傷口,但手術時間長,出血量較多,復原時間較長,需住院一、二週觀察,較不適合身體狀況不良的高齡者,此外,如果擔心開刀後遺症,也可選擇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

早期攝護腺癌患者治癒後,應每三到六個月定期回診追蹤,避免復發。至於篩檢PSA值小於2的良性患者,建議每二年定期檢查一次,如PSA值超過2,則應每年回診檢驗一次,以提前發現惡化徵兆,提早治療。

江恒杰醫師提醒,60歲以上男性罹患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的機率逐年升高,良性、惡性腫瘤初期症狀難以區別,應提高警覺。若察覺到尿速變慢、排尿不順,頻尿、夜尿等情形,千萬別「習慣當自然」,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