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共毛巾 小心「紅目仔」上身

2090
【NOW健康 李宛真/花蓮報導】
揉眼睛
▲由於大部分個案眼底結膜下出血比例低,經詢問接觸史發現,病患罹病潛伏期長,病程也長,研判應是腺病毒導致的急性結膜炎。(圖/ingimage)

公共場所毛巾欠衛生,用了當心「紅目仔」上身!門諾醫院眼科門診近日發現,急性結膜炎患者明顯增多,不少人因眼睛紅、眼屎過多、眼睛腫及異物感而前來求診,詳細詢問之下,這些患者都在公共場所使用過公共毛巾。

門諾醫院眼科主任許明木指出,急性結膜炎是接觸性傳染疾病,患者點藥治療期間需多加注意,在家使用的洗臉台、毛巾甚至衣物應與其他家族成員隔離。民眾平時應養成勤洗手的習慣,避免使用公共毛巾。

許明木表示,最近門診發現的急性結膜炎個案中,較多是出現耳前淋巴腫痛,早上起床眼睛有被異物擋住的感覺,眼屎比平常還要多,眼睛紅、眼睛腫等症狀,也就是一般俗稱的「紅目仔」症。

由於大部分個案眼底結膜下出血比例低,經詢問接觸史發現,病患罹病潛伏期長,病程也長,研判應是腺病毒導致的急性結膜炎。

許明木說明,結膜炎一般潛伏期約4到7天,病程約10到14天。病程過了,大部分人都可自然痊癒,但去年有少數零星個案因急性結膜炎造成角膜表皮糜爛及脫落,仍須提高警覺。

許明木提醒,民眾若被診斷為急性結膜炎,應按醫囑用藥緩解症狀。家中有人受到感染,很容易傳染給其他家族成員,但由於沒辦法百分百確定是否為同種病毒感染,最好不要共用眼藥膏及藥水,應請眼科醫師診斷提供處方。

許明木說,急性結膜炎一年四季都有機會發生,但比較常發生在暑假結束後學校開學,學生活動多,因同學間衛生習慣差造成大流行。大部分結膜炎都是病毒引起,沒有特效藥可治療,只能做症狀治療,所以維持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急性結膜炎的唯一方法。

許明木指出,只要病毒未侵犯到角膜,就不會影響到視力,大家不須過度恐慌。民眾只要做好個人衛生,不要隨便用不乾淨的手揉眼睛,勤洗手,正常作息,就能遠離「紅目仔」的威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