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微針新療法 延長癌症存活率

2194
【文/史兆明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醫師】
醫師
▲所幸家人經由網路資訊得知「冷凍微針標靶治療」可以有效殺死肝癌細胞或轉移性癌症細胞。於是不辭辛勞,從苗栗到梧棲童綜合醫院找我治療,從102年7月第一次冷凍治療至今,已經歷過兩次冷凍及一次血管栓塞治療。目前身體狀況良好,定期門診追蹤。(圖/ingimage)

愈來愈多的科技文獻研究指出,運用極低溫冷凍技術來治療惡性腫瘤是迅速有效的方法。

有一名68歲男性大腸癌患者,於民國101年3月發現直腸癌合併肝臟轉移,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後接受化學治療,8個月後(民國101年11月)又發現肝臟轉移腫瘤,於是再次接受手術切除,並於術後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數月後再度復發,患者與家屬都感到非常沮喪。

 冷凍微針幫助病患找回生機 

所幸家人經由網路資訊得知「冷凍微針標靶治療」可以有效殺死肝癌細胞或轉移性癌症細胞。於是不辭辛勞,從苗栗到梧棲童綜合醫院找我治療,從102年7月第一次冷凍治療至今,已經歷過兩次冷凍及一次血管栓塞治療。目前身體狀況良好,定期門診追蹤。

「冷凍微針標靶治療」兩年前經衛生福利部核准以來,其實施方法與成效已跟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身體各組織器官所衍生出的癌症,目前在國際上有一奉行已久的準則:NCCN guideline(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路指導方針),是由各學術領域的專家所共同制定,四海皆準。其中局部治療(Locoregional treatment)在治癒性與姑息性治療中皆佔有重要角色。

冷凍微針治療 能對抗困難條件 

以原發性肝癌為例,單顆腫瘤小於2公分的患者,以前只能接受手術廣泛切除,現在病患可以有其他的選擇,如:酒精注射、高頻幅射熱燒灼、血管栓塞、及「冷凍微針標靶治療」,皆可運用在不需切除大面積的正常肝臟組織,並且又能有效殺死肝癌細胞,對患者而言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因腫瘤變大、多顆、鄰近重要結構,如血管、膽道、肝硬化,或其他疾病如心臟病等,使得酒精注射、高頻幅射熱燒灼、血管栓塞在施行上都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及高併發症比例,因此「冷凍微針標靶治療」在腫瘤大、多顆、鄰近重要結構等不利於治療的條件下,更顯示其無法取代的作用。

「冷凍微針標靶治療」最大的優點是,過去無法以手術、酒精注射、高頻幅射熱燒灼、血管栓塞等治療的病患,這類無奈又無助的族群,如今「冷凍微針標靶治療」為其嶄露一片曙光,在姑息治療上具有重要地位,部分病患透過此治療方式可有效延長存活率,其中以肝臟功能佳、無淋巴或遠處轉移者居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