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氣切就得做 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3197
【NOW健康 楊芳綺/台中報導】
醫師檢查
▲台中慈濟急性呼吸照護病房劉建明醫師指出,氣切手術能更有效及快速地脫離呼吸器,移除氣管內管後,病患不必整天咬著管子,口腔衛生及壓力的問題可立即改善,同時擺脫鼻梁壓瘡、抽痰不順等風險,更不必擔心卡住一口痰,就可能要了病人的命。

該氣切就得做!60歲紀女士今年4月底呼吸困難,喘得厲害,急診收治時幾乎已無法自主呼吸,經接葉克膜並緊急置換二尖瓣手術搶救,已先穩定生命跡象。家屬屏除「一旦氣切,一輩子都不能拔管」迷思,同意接受氣切手術,病情大幅好轉。紀女士與家人以親身經歷,呼籲國人,「該氣切就得做,千萬不要再被錯誤觀念誤導」。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表示,許多患者及家屬一聽到氣切兩字,即猛搖頭,認為切了插管之後,管子就再也拔不下來。不少急重症個案因此錯失急救的黃金時機,釀成憾事。

台中慈濟急性呼吸照護病房劉建明醫師指出,氣切手術能更有效及快速地脫離呼吸器,移除氣管內管後,病患不必整天咬著管子,口腔衛生及壓力的問題可立即改善,同時擺脫鼻梁壓瘡、抽痰不順等風險,更不必擔心卡住一口痰,就可能要了病人的命。

以紀女士為例,她並無心血管病史,初步從X光片看出嚴重肺浸潤,雖緊急插管又安裝呼吸器,氧合濃度仍沒辦法提升。於是緊急置入葉克膜,病況才暫時穩定下來。進一步詳細檢查發現,真正的病因是急性的二尖瓣重度逆流,造成心臟衰竭,引發肺水腫,導致急性的呼吸、心肺衰竭。

余榮敏說明,紀女士的二尖瓣鍵索退化、斷裂,引發急性的二尖瓣重度逆流。心臟就像後門關不緊,無法將血液推到全身;心臟一收縮,血液無法推出前門,就逆流回關不緊的後門,結果血液積回肺部,造成急性肺水腫。

後來為她安排手術,切除損壞的二尖瓣,換上人工的心臟瓣膜,並用主動脈氣球幫浦與葉克膜幫助她呼吸,一週後心肺功能進步,才移除葉克膜,慢慢把升壓劑、強心劑減下來。

由於紀女士肺功能嚴重受損,短期內未能脫離呼吸器,但經多科會診評估,認為脫離呼吸器的機率很大,胸腔內科建議氣切手術,幫助她早日復原。不過家屬卻擔心「氣切下去,人就沒有用了,還會拖很久、很痛苦。」而再三猶豫。

家屬後來考量到「管子咬在嘴巴裡很痛苦,醫療團隊也建議氣切手術是最佳選擇。」於是同意接受手術,術後果真好得很快,訓練拔機器一週不到,可以不必再依賴機器。

劉建明表示,紀女士雖然心肺功能損傷非常嚴重,所幸年紀不大,平時身體健康狀況不錯,所以氣切手術後如願拔管。病友應破除「一旦氣切,一輩子都不能拔管」的迷思,該做氣切就不要猶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