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 宜搭配高營養密度水果

865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中秋烤肉 宜搭配高營養密度水果 
  食物的營養,不只限定在單一營養素的價值表現,近年來,營養學界倡導的「營養密度」概念,更是判斷食物營養價值的綜合性指標。中秋節將至,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民眾在吃烤肉時,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的「高營養密度」水果,可對抗烤肉所產生的有害物質。

  如何評估水果中的「營養密度」?營養密度就是每100公克水果中所包含17種常見營養素的含量,包括:蛋白質、纖維、鈣、鐵、鎂、鉀、鋅、維生素C、硫胺素(維生素B1)、核黃素(維生素B2)、菸鹼素、泛酸、吡哆醇(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A和維生素E。

  每種水果都有其特色,劉怡里表示,比如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葉酸、膳食纖維、奇異酵素、鉀及類胡蘿蔔素等。香蕉則富含維他命B6、果膠等,因此挑選水果時,她建議可多元化,並以各種高營養密度水果來補充營養。

  「吃烤肉最忌諱肉多、蔬果少!」劉怡里指出,一般烤肉食材,肉類部分以紅肉居多,但豬、牛等紅肉類不但脂肪多,且其中飽和脂肪酸含量偏高,吃多易造成肥胖或心血管疾病,因此建議搭配高纖蔬菜,如洋蔥、青椒、金針菇、茭白筍、香菇等,並搭配維生素C高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等。此外,則可將常吃的白麵包換成地瓜、玉米等,這是增加纖維攝取的方法。

  劉怡里提醒,奇異果、木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質,水果中的膳食纖維,不但能增加飽足感、可避免吃進太多烤肉,也能促進腸道蠕動,縮短食物在腸道滯留的時間,減少吸收過多有害物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