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症候群增加 醫:應改變錯誤飲食習慣

1894
【NOW健康 周文玲/台北報導】
理想飲食
▲理想的飲食,陳昱竹醫師表示,第一少鹽:盡量減少使用醃製食品,如臘肉、酸菜等。另外,高湯湯底、調味用的醬料等,是外食族要特別留意的。
(圖/ingimage)

衛福部日前公布102年國人十大死因顯示,其中排名第二、三、四以及八者(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都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有關。現代人吃得好,不過,很多人的飲食習慣偏向高脂、高鹽、高糖等,加上不少民眾運動少,因此有代謝問題的人日漸增多。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昱竹表示,飲食是每日生活所必需,但也往往最容易被忽略,理想飲食應把握「三少原則」:即少鹽、少糖、少油。

目前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民眾越來越多,陳昱竹指出,所謂「代謝症候群」,是指具有以下3項或3項以上者:腰圍肥胖、血中三酸甘油酯偏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等5項指標。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較一般民眾為高,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理想的飲食,陳昱竹表示,第一少鹽:盡量減少使用醃製食品,如臘肉、酸菜等。另外,高湯湯底、調味用的醬料等,是外食族要特別留意的。

其次少糖:除了糖果、甜點之外,購買冷飲時,也要留意含糖量,盡量選擇無糖或微糖者。另外,民眾常會忽略水果所含的糖分,如西瓜、芒果等季節性水果,若過量食用也會造成血糖升高。

第三少油:除了少碰油炸食物外,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牛油、豬油、奶油等或動物內臟,都要盡量減少食用。

陳昱竹提醒民眾,市面上有許多標榜保健功效的健康食品,選購時,除了要認明經政府認可的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外,也必須要有正確認知的觀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