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網路轟趴 男大學生罹愛滋

1916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合照
▲朱玉如呼籲青少年朋友,在暑假期間應謹記「2不3要」原則:「不跑趴、不嗑藥、要慎選、要安全、要自保」。

長相清秀的大學生「小寒」,暑假一時好奇,參加了網路轟趴,和陌生網友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沒想到開學前夕,出現發熱、嗜睡、肌肉和關節疼痛,合併胃腸炎、淋巴結腫大、神經性頭痛、皮疹及腹瀉等各種症狀,到醫院接受愛滋病匿名篩檢,被確診罹患愛滋病。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朱玉如表示,衛生福利部國人十大死亡統計,在青年十大死因部分,愛滋病於100年為第11名,101年則躍升為第10名,顯示愛滋對於年輕人健康日益嚴重,危害甚巨。

朱玉如指出,103年1至5月,臺北市共新增162位愛滋病毒感染者,其中22.8%(37位)年齡在19至24歲之間,全都是經由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76%曾透過網路尋找性伴侶,其中使用網路交友APP占17%,顯示部分青少年常透過網路尋找性伴侶。

朱玉如說,為預防青少年陷入愛滋感染風險,臺北市衛生局透過「同儕網路教育員」,於交友網站或交友APP進行監看服務,主動留言回應正確資訊,並發表「網路約炮安全性行為宣導」與「愛滋防治宣導」等相關訊息,提醒青少年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

朱玉如呼籲青少年朋友,在暑假期間應謹記「2不3要」原則:「不跑趴、不嗑藥、要慎選、要安全、要自保」。轟趴、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等危險性行為、使用成癮性藥物,都容易使青少年暴露於性傳染病或愛滋風險中。

朱玉如提醒,青少年應避免與網路交友發生危險性關係。若發生性行為,一定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如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應於72小時內,至臺北市7家指定醫院,接受自費的抗愛滋病毒預防性投藥,以減少感染風險。

朱玉如警告,除了不安全性行為,為防範愛滋感染,民眾不要與他人共用可能被血液污染的剃刀、刮鬍刀、牙刷或任何尖銳器械、穿刺工具,應使用拋棄式針頭,並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或器官移植。

如果不幸罹患性病,應盡速就醫。如果性伴侶無法提供安全性行為,又不願做好愛滋病防範措施時,就應拒絕與對方發生性行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