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運用AI找出4款新冠潛力藥 莊人祥:樂觀其成

2420
陳敬哲 報導
陽明交大AI大數據找出4款新冠潛力藥 莊人祥:樂觀其成
▲莊人祥表示,陽明交大利用AI與大數據篩選出有潛力治療新冠肺炎4款老藥,希望能成功。(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目前能夠治療新冠肺炎特效藥不多,僅有瑞德西韋能夠有明顯效果,國立陽明交大利用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發現4款老藥,能夠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活性,3款成果已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美國化學學會月刊:奈米領域(ACS Nano)》。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表示,研究團隊透過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方法,從全球已在使用的大量藥物中篩出巴色匹韋(Boceprevir)、特拉匹韋(Telaprevir)、奈非那韋(Nelfinavir),以及其中1種抗發炎舊藥(JMY206)。


林奇宏強調,這4款藥物有望作為治療新冠肺炎新用外,也可大幅降低資金,更能夠省下新藥上市前的1至數年臨床試驗時間,快速投入醫療第1線,及時搶救更多人命,也縮短患者住院時間,減少醫護、其他病患的感染風險。


下午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針對研究說明,目前新藥開發都相當困難,能夠找出對新冠有治療效力的老藥,傳統上要做化學與動物分析,陽明交大有技術利用大數據與AI,篩檢出比較有潛力的現有藥物。


莊人祥持續說明,4款有潛力治療新冠藥物,包含2款治療C型肝炎藥物、1款愛滋病藥物、1款抗發炎藥物,現在都在研究階段,樂觀其成希望能夠成功。另外,國人也有其他類的研究,也盡快要進入動物實驗階段。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