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零食鈉含量高 小心高血壓上身

1914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泡麵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表示,青少年喜歡拿來當成主食或點心的泡麵,以及常吃零食,鈉含量驚人。(圖/ingimage)

暑假來臨,不少青少年整天宅在家,玩電腦、滑手機、看電視,拿泡麵零食充飢,

國民健康署警告,只要一天各吃一包泡麵、洋芋片,鈉攝取量就破表。長期攝取過多的鈉,將增加高血壓風險,提高日後心臟病、中風機率,家長應留意,不要放任孩子在暑假期間攝入過多的鈉。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表示,青少年喜歡拿來當成主食或點心的泡麵,以及常吃零食,鈉含量驚人。一碗泡麵的鈉含量超過每日所需的二分之一,一包洋芋片、玉米片的鈉,也佔每日所需的六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一包鱈魚絲的鈉含量,也超過每日所需鈉建議量的一半以上。

臺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指出,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造成高血壓的主因之一。依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調查,國內每12個20到39歲的年輕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平均每4個有高血壓的年輕人當中,3人不知道自己血壓過高。若年輕國人不改變吃重鹹的習慣,日後還可能衍生更嚴重的心臟病及中風問題。

王宗道說,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鹽,但歷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都顯示,30歲以下年輕人吃得愈來愈鹹,年輕人鈉攝取量超標的情形,比想像中的嚴重許多。

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陳姿伶表示,每天鈉攝取量過高的情形,越年輕的族群越嚴重。國內國中、高中男生每天的鈉攝取量分別為4899毫克及4962毫克,等於每日鈉建議攝取量2倍以上,而19到30歲青壯年男性,每天的鈉攝取量為4494毫克,達每日鈉建議攝取量的1.9倍。

蔡一賢提醒家長,應避免讓青少年在暑假期間吃泡麵零食取代正餐,可事先準備一些生菜沙拉、優格、水果及原味堅果等天然食物,讓孩子方便食用。另外,鼓勵孩子學習看營養標示,了解鈉含量,一包零食可分二、三天吃完。吃泡麵時佐料包減量使用1/3,以避免鈉攝取量過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