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藥救人! 假毒品有效治療卵巢癌

2234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婦癌研究團隊主持人、副院長賴鴻政教授
▲研究團隊發現,原始的卵巢癌幹細胞球與胚胎幹細胞擁有相同的標記「鹼性磷酸脢(ALP)」。原始癌幹細胞離開冬眠狀態,轉成活躍的癌幹細胞時,ALP的表現反而逐漸減弱。因此研究團隊大膽假設,ALP可能有抑制原始卵巢癌幹細胞活性的作用。

卵巢癌研究新突破!雙和醫院婦癌研究團隊經動物實驗發現,目前無藥可對抗的卵巢癌原始的幹細胞球,但「假毒品」(levamisole)卻能有效抑制其生長。這項發現成果為卵巢癌研究另闢一條嶄新研究途徑,已發表於國際重要期刊「癌症標靶」(Oncotarget)。

雙和醫院婦癌研究團隊主持人、副院長賴鴻政教授說明,卵巢癌的原始幹細胞球平常處於冬眠狀態,分裂緩慢。一旦少量原始幹細胞脫離冬眠狀態,就會快速分裂,形成黏性極強的卵巢癌幹細胞,再擴大為成千上萬的卵巢癌細胞。

賴鴻政說,這類原始癌幹細胞一旦接受誘導,就會演化為神經細胞、脂肪細胞與骨細胞,治療起來相當棘手,一般藥物很難對它產生作用。

研究團隊發現,原始的卵巢癌幹細胞球與胚胎幹細胞擁有相同的標記「鹼性磷酸脢(ALP)」。原始癌幹細胞離開冬眠狀態,轉成活躍的癌幹細胞時,ALP的表現反而逐漸減弱。因此研究團隊大膽假設,ALP可能有抑制原始卵巢癌幹細胞活性的作用。

近年來大量參雜於古柯鹼中,造成毒蟲白血球嚴重下降的假毒品levamisole,剛好具有抑制ALP的效果,因此,成為研究團隊的試驗重心。經細菌培養實驗,成功利用levamisole抑制原始卵巢癌幹細胞球的自我更新能力。進一步動物實驗也證實levamisole能有效抑制卵巢癌的生長。這項研究成果已獲得國際重要期刊「癌症標靶」(Oncotarget)的肯定。

賴鴻政指出,早在2008年研究人員即發現卵巢癌幹細胞,並於2010年找出可抑制卵巢癌幹細胞的寄生蟲藥「耐剋螺」,但因國內已無「耐剋螺」的生產及藥證,病人取藥不易。

相較之下,levamisole在台灣尚有生產,目前用於治療大腸癌。目前研究團隊正積極找出卵巢癌治療的最佳劑量、給藥時機,及併用現有藥物的方式,以克服現行卵巢癌的治療瓶頸。

賴鴻政強調,這項研究成果證實,癌症治療除了設法抑制癌細胞外,如能馴服原始的癌幹細胞,使其不具侵略性的良性組織,也成了值得嘗試的新途徑,雙和研究團隊已為癌症治療建立新的觀念思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