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國產牛肉恐灌水 食用疑染病菌

1745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國產牛肉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方紹威表示,以往農政、衛生等跨部會聯合稽查行動,多只針對肉品的動物用藥、抗生素殘留等項目進行檢驗,並未測試含水量。(圖/ingimage)

國內第二大牛隻屠宰場新北市福伯屠宰場被爆料對牛隻屠體灌水增重,現場農委會所設監視器及派駐監督的獸醫師竟全未察覺。問題牛肉經大盤商上豪及順發流向雙北、基隆及桃園等地攤商及餐廳,推估1年暴利近4千萬元,震驚社會各界。

媒體指出,由於主管市售肉品的衛福部並未制定檢驗市售牛肉是否灌水的標準,後來依專家及中國制定的標準,在北中南7間牛肉專賣店、肉販處購買國產牛肉送驗,發現半數以上有灌水嫌疑。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方紹威表示,以往農政、衛生等跨部會聯合稽查行動,多只針對肉品的動物用藥、抗生素殘留等項目進行檢驗,並未測試含水量。但如果灌入牛肉的水質出問題,或屠宰場環境衛生不良,的確有可能增加病菌污染的風險。

此外,依據「屠宰作業準則」規定,屠宰家畜禽及其屠體不得灌水。屠體灌水行為已明顯違反畜牧法之規定,不應上市販售。以灌水牛肉增重而牟取暴利,亦屬詐欺行為。

牛肉灌水增重,消費者肉眼很難發現!不過,方紹威提醒,灌水會影響牛肉組織,灌水越多,牛肉組織越鬆散,口感越不紥實,且表面會滲水。建議消費者如發現買回家的牛肉放冰箱一段時間就異常出水,就可能是買到灌水牛肉,可向肉販要求退貨。

方紹威強調,目前食藥署正聯繫農政單位提供確切的供貨資訊,協同追查下游廠商流向,只要販賣業者無法提出供貨來源,證明安全無虞,即涉及攙偽假冒行為,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6萬元到5000萬元。情節重大者,還可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

至於違反屠宰作業準則相關規範部分,違法業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外,並要求限期改善。若未改善者,將按次分別處罰至改善,或停止其部分或全部屠宰作業。受停止處分仍繼續屠宰者,廢止屠宰場登記並註銷登記證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