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口切除頭頸癌 機器手臂搭雷射免切臉

2134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手術
▲方端仁主任說明,傳統手術切除舌根癌,一定得將臉部鋸開,切開嘴唇、下巴骨、舌部,把舌頭切除,有時連喉部一起切,病人術後容易喪失咀嚼及言語的正常功能。

68歲黃先生抽菸喝酒超過30年,於8年前診斷得到喉癌,經過放化療後又復發,將全喉切除,從此無法說話。不料,去年底回診又發現舌根癌,所幸發現得早,利用機器手臂雷射,不需切開顏面及頷骨,從口內即可將腫瘤完整切除,術後半年恢復情形良好。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任方端仁表示,頭頸部癌症為國人發生率第6大癌症,每年新增近7000名病例,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5位。頭頸部器官包括耳、鼻、口腔、咽喉,一旦發生癌症,無論手術切除或放化療,都很容易損及功能。

方端仁指出,黃先生陸續罹患喉癌、舌癌二次頭頸癌,能使用的治療手段更受限制。因為組織已經很難重建,而且放化療多已達最高劑量,無法再使用,因此其舌根癌不適合放化療,需手術切除深部組織器官。

方端仁說明,傳統手術切除舌根癌,一定得將臉部鋸開,切開嘴唇、下巴骨、舌部,把舌頭切除,有時連喉部一起切,病人術後容易喪失咀嚼及言語的正常功能。所幸黃先生腫瘤發現得早,腫瘤大小仍可經口切除,使用機器手臂雷射手術,即可在不切開顏面及頷骨的情形下,將腫瘤完整切除。

方端仁表示,相較於一般機器手臂手術,結合雷射之經口機器手臂手術對組織切割更為精細,對組織的灼傷更少,因此能保留更多的咽喉健康黏膜,且傷口復原也較快。

長庚自2010年開始使用機器手臂或結合雷射進行經口頭頸癌手術,目前已完成20多例,多應用於口咽、下咽及上聲門腫瘤,其中一半患者屬於手術較困難的多發性頭頸癌與咽喉癌的病人。病人術後1到3年皆未局部腫瘤復發。

方端仁提醒,使用機器手臂進行經口頭頸癌手術,仍有約1%到5%出現術後併發症,如傷口出血、肺炎等。另外,晚期腫瘤及張口有困難的病人不建議使用此手術。依照過去經驗,越早發現腫瘤,治療的效果越好,尤其有長期菸酒檳榔習慣的人,即使戒了仍須定期接受頭頸部腫瘤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