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飲用過多低卡飲品 恐增心臟病風險

1779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喝飲品
▲Ankur Vyas說明,研究觀察9年後發現,喝最多低卡飲品這一組的女性,心臟出現問題的比率,比起從來沒有喝過或是很少喝低卡飲品的組高出30%的罹患風險。(圖/ingimage)

冰涼的汽水,大家都很愛喝,女性朋友當然也不例外,但是,愛喝又擔心熱量高,因此,紛紛改喝低卡汽水、低卡果汁,不但可以滿足口腹之慾,又不會讓熱量上身。但是,根據美國新的研究顯示,常喝低卡飲品,發生心臟疾病、血栓以及其他心血管問題的風險,都比不常喝的女性來得高,這個研究將會在的美國心臟學院年會中發表。

美國愛荷華大學附設醫院心血管疾病研究員Ankur Vyas表示,研究找來了大約6萬名平均年齡約63歲的女性,並且依照她們飲用低卡飲品的量,一共分成四組。喝低卡飲品量最多的,是每天飲用2份以上;第二多的是一週喝5到7份;第三多的是一週1至4份;第四組則是喝最少的這組,從來沒有或很少喝低卡飲品的人,約每月0到3份。

Ankur Vyas說明,研究觀察9年後發現,喝最多低卡飲品這一組的女性,心臟出現問題的比率,比起從來沒有喝過或是很少喝低卡飲品的組高出30%的罹患風險。而經常喝低卡飲品的那一組,有9%的機率會出現嚴重的心臟問題,從來沒有喝過或是很少喝的那一組,則大約有7%的發生機率。

所謂的心臟問題,包括心臟病發作、中風,危及腿部、手臂、器官或是腦部的血栓,以及需透過手術打通栓塞的動脈阻塞、心臟衰竭或死於心臟問題等疾病。

其實,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常喝人工甜味劑製成的低卡飲品,除了也會讓體重上升之外,還會增加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風險,一旦罹患了新陳代謝症候群,就會比一般健康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或是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等。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這個研究只是發現低卡飲品攝取量和心臟疾病風險的關聯性,並不代表喝低卡飲品,就會罹患心血管疾病。但是,還是要提醒大眾,不管你是喝低卡或是非低卡的飲品,都要適量攝取,千萬不要過量。

【活動快訊】台北市紅十字會於2014年04月19日(六)下午1點至5點,開辦免費健康公益講座,地點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4樓),邀請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曾春典,為民眾主講「心臟病的預防」。欲參加講座的民眾請預先報名,詳情請洽:(02)2391-5568轉報名組。亦可線上報名: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12,或上網搜尋「健康公益講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