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無法增高! 吃對蛋白質才是關鍵

2032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小兒科醫師丁綺文
▲蛋白質是屬大分子結構,會分解成胜肽,而胜肽再分解為小的單位構造,便是常見的「胺基酸」。

想要「高人一等」,許多家長試遍各種方法,就是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在現代社會中,身高是一項競爭優勢,想要孩子長得高,其實只要善用長高的三大支柱,飲食、運動、睡眠,不需注射昂貴的生長激素,便能激發遺傳潛能。此外,早睡多動是長高的不二法門,在飲食方面也要正確調整,相輔相成才能幫助長高。

小兒科醫師丁綺文表示,很多人誤以為攝取鈣質便得以長高,其實,鈣質只是提供原料使骨骼變硬,並沒有直接幫助的作用,關鍵在於「蛋白質」及其分解的「胺基酸」。值得注意的是,幫助長高的生長激素,正是191個胺基酸構成的蛋白質,且胺基酸已融入大眾生活中,成為營養補給品。

蛋白質是屬大分子結構,會分解成胜肽,而胜肽再分解為小的單位構造,便是常見的「胺基酸」。丁綺文醫師指出,胺基酸分為「必需胺基酸」與「半必需胺基酸」,前者即人體有20種胺基酸,其中9種無法自行合成的部分;後者為在特殊情況下,人體需要額外的營養修復,必須補充特定的胺基酸,如手術後或生病的患者。

對於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而言,需要的其實是「半必需胺基酸」中的「精胺酸」。丁綺文醫師解釋,由於精胺酸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並作用於骨骼的成長板,使腿骨增長、長高。孩子可多攝取優質蛋白質食物促進長高,而富含精胺酸的食物來源,在植物蛋白質中多以核果類和豆類;動物蛋白質則是以雞胸肉、豬肉,以及蝦、魚等海鮮類較多。

除了攝取適量精胺酸,在孩子生長的過程中,也有許多應減少攝取的食物。丁綺文醫師說明,含有刺激性荷爾蒙的成分,將促使生長板提早關閉、縮短增高時間,如青木瓜、山藥等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需待身高固定後再行食用;高油脂食物則易溶解環境荷爾蒙,會催熟生長板;糖水飲料不僅造成肥胖,還會導致生長激素反應變差。

不過,雖然精胺酸可幫助孩子增高,但還是以飲食均衡為原則,過度偏食某一成份並不正確。丁綺文醫師以門診經驗為例,民眾可依據骨齡和生理發育程度,予以選擇精胺酸的劑量,不僅如此,孩子應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少吃高油高糖的食物,以自然方式,便能發揮潛能,幫助增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