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開工提不起勁 全因「收假症候群」惹禍

193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收假症候群
▲洪敬倫表示,只要在假期中保持幾項平日例行活動,例如晨間運動,睡前閱讀,固定生活節奏,避免過度「放縱」、大量飲酒或通宵玩樂,也不要把假期行程塞得很滿,讓身心無法喘息,並於收假前二天空出時間整理心情,能有效避免提不起勁的狀況。(圖/ingimage)

春節假期結束,不少民眾在上班時適應不良,出現悶、昏、躁、累、鬱等「收假症候群」症狀。醫師提醒民眾,長假期間應避免過度放縱,收假後可從小處著手,慢慢找回生活節奏。至於悶、昏、躁、累、鬱等現象可能與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導致腸胃問題有關,建議多喝水,多補充膳食纖維或益生菌來改善。

台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洪敬倫指出,「收假症候群」在精神醫學中並沒有這項診斷,但確實有不少人在長假結束後感到強烈失落、沮喪、焦慮,無心工作,甚至產生厭惡及倦怠,加上長假期間生活作息大亂,導致收假後難以轉換回來,造成失眠,精神不振。

洪敬倫表示,只要在假期中保持幾項平日例行活動,例如晨間運動,睡前閱讀,固定生活節奏,避免過度「放縱」、大量飲酒或通宵玩樂,也不要把假期行程塞得很滿,讓身心無法喘息,並於收假前二天空出時間整理心情,能有效避免提不起勁的狀況。

針對已經出現收假症候群的民眾,洪敬倫建議,上班族應提醒自己假期美好的一切已結束,逐步回復生活及工作步調,不要讓自己一下子負擔過重,並藉由固定的工作,運動與睡眠時間,有效率地回歸生活的常態。

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姿辰醫師也指出,不少民眾收假後出現悶、昏、躁、累、鬱等生理反應,其中以20至39歲上班族最為常見,症狀包括腹脹、便秘或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部分腸躁症患者會因為年後返回工作崗位,心理壓力而加重症狀。

葉姿辰表示,過年期間暴飲暴食,攝取過多肉類及高油、高脂、高鹽食物,就會增加腸胃負擔。建議民眾多喝水、多補充膳食纖維或益生菌,恢復正常作息,讓腸胃休養生息,就能逐步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