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白目?! 當心亞斯伯格症作怪

2234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孩童
▲基本上,亞斯柏格症患者有很多症狀或是特徵,其實和自閉症患者是很類似的,唯一的不同點在於亞斯柏格症的患者沒有明顯的語言發展遲緩症狀。(圖/ingimage)

「阿姨你好胖哦!」、「我就是要排第一個!」這是曾在你孩子身上發生的狀況嗎?有點白目、過於執著,當心是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作怪。亞斯伯格症又名亞氏保加症,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重要的特徵是社交困難,同時伴隨著興趣狹隘以及重複特定行為等症狀。

這陣子爭議不斷的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就曾說過,他之所以受媒體喜愛,就是因為講話白目、不看人臉色,有新聞爆點,但他之所以會這樣實在要歸咎於亞斯伯格症。與其他的泛自閉症障礙比較起來,亞斯伯格症患者仍相對保有語言和認知發展,只是偶爾會出現肢體笨拙,以及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但是,這些通常不作為醫師診斷的依據。

基本上,亞斯柏格症患者有很多症狀或是特徵,其實和自閉症患者是很類似的,唯一的不同點在於亞斯柏格症的患者沒有明顯的語言發展遲緩症狀。根據國際精神醫學會的鑑定標準,亞斯柏格症患者鑑定的標準如下:語言發展問題、社會互動、行為問題、非精神症狀況的行為問題,前三項和自閉症的鑑定標準是一樣的,主要是以第四項來判斷自閉症和亞斯柏格症的不同。

和其他身心障礙的孩子比起來,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童在外觀上沒有明顯的特徵,必須從行為表現才能觀察出他們的不一樣。例如,他們通常比較自我中心,反應在生活上的表現便是不排隊、強迫他人遵守自己的規則,這不是因為他們自私,而是他們的大腦訊號無法理解社會常規,造就了大家常說的「白目」行為。

至於亞斯伯格症的成因目前仍不明,但可以確定的是來自於遺傳或是先天的腦傷所導致。由於這屬於先天性的疾病,因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顯得相當重要。早期的治療可以彌補減少患者的不適應和破壞性行為的出現,同時也讓這些孩子的潛能可以儘早發揮出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