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閉鎖不全 男子氣喘險喪命

3906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二尖瓣修復術
▲新式二尖瓣修復術可維持瓣膜正常運作,術後不需吃抗凝血藥物,癒後狀況良好。

56歲陳先生因常一走路就喘,全身浮腫,長期服用草藥卻不見改善,去年9月間嚴重氣喘,無法平躺,喘到無法呼吸,被送至急診接受插管治療。檢查發現,他患有二尖瓣閉鎖不全,緊急接受二尖瓣膜修復術治療後,才挽回一命。

收治陳先生的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表示,一般二尖瓣脫垂患者症狀多屬輕症,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中度症狀可能形成二尖瓣逆流,出現較嚴重病理症狀,心臟衰竭肺水腫,需要藥物控制。重度症狀者氣促及呼吸困難,容易引發合併症,需要積極藥物或手術治療。

姜智耀指出,陳先生罹患二尖瓣閉鎖不全,主要是瓣膜鍵索斷裂所造成,必須以手術方式修復。傳統以瓣膜置換術治療,直接切除瓣膜,不保留二尖瓣膜,然後置換人工瓣膜。新式治療方式以二尖瓣修復術為主,可保留自體瓣膜原有形狀及有效瓣膜面積,不破壞心臟結構。

傳統置換人工瓣膜的後遺症多,若置換金屬瓣膜,需要終生吃抗凝血劑,防止金屬瓣膜引發血栓、出血等併發症,如置換豬、牛瓣膜,長期則可能有瓣膜退化鈣化問題,數年後恐得再做一次手術。

新式二尖瓣修復術則利用人工腱鎖,將斷掉的腱鎖縫回,再將擴大的瓣膜縮小,恢復成原來的形狀。姜智耀形容,這就像家裡大門的軸承壞掉了,並不需要換掉整片門板,只要把軸承修理好,把變形的門板修飾一下,又可以繼續使用一樣。

姜智耀說明,二尖瓣修復術可維持辦膜正常閉合、開啟,以及左心室收縮、舒張的正常功能,術後不需要再吃抗凝血劑,杜絕吃抗凝劑可能造成的併發症,但術後需要定期追蹤左心室功能恢復情形。

姜智耀提醒,以往只有當二尖瓣逆流病患臨床徵狀加劇,或出現左心衰竭時,才會建議進行人工瓣膜置換或修補,但此時病患的心室功能多已受損,或因心房擴大合併有心房顫動現象,以致手術的複雜度及風險都大幅提高。

姜智耀建議,民眾若罹患有二尖瓣脫垂,需定期心臟超音波檢查,若患有二尖瓣逆流,還需要定期服藥治療。若有初期心衰竭症狀時,應提早接受二尖瓣修復術,以期恢復二尖瓣自然閉合功能及左心室收縮力,避免症狀惡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