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視配鏡 專業驗光不可少

3096
【NOW健康 任呈岳/台北報導】
青少年近視配鏡 專業驗光不可少
▲台灣是近視王國,許多家長也都知道視力問題的重要性,但是,視力一開始變化時其實並不會對生活造成困擾,往往都是影響到學習後才會發現。(圖/ingimage)

眼睛雖然號稱為「靈魂之窗」,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但有些細微的變化時,卻難以察覺,特別是青少年的近視,往往發現時度數都已經超過兩百度,甚至還有些人因而影響到學業成績。視光師提醒,人類視力約從六歲開始就往近視發展,因此除了在六歲前進行檢查外,第一次驗光一定要進行「醫學驗光」才能精準掌握視力發展狀況。

台灣是近視王國,許多家長也都知道視力問題的重要性,但是,視力一開始變化時其實並不會對生活造成困擾,往往都是影響到學習後才會發現。像是剛上國中的張小弟,就因為成績不佳而被列為輔導對象,本以為是他不想念書,但是抽絲剝繭後才發現,竟是視力出問題才影響到學習。

原來是因為張小弟眼睛肌肉有內偏問題,導致看書時近距離的總是看不清楚,而且看沒有五分鐘就覺得眼睛酸得很不舒服,因此被老師認為學習不專心,直到被視光師找出問題後對症下藥,終於讓張小弟興高采烈重拾學習的心情。

「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醫學驗光的重要性。」視光師楊琇琬說,一般人所認知的驗光,就是在一台儀器前驗度數,其實這只能得到眼睛形狀的屈光角度,但這不是代表最終度數,因為人類的視覺會因為肌肉用力而改變,像是量出的度數為五百度,但是戴上四百到七百度的鏡片,其實都能看到視力一點零。但是戴上眼鏡後,卻會出現頭暈、疲勞、不舒服等不適現象。

而醫學驗光最大的優勢就是在此。楊琇琬解釋,醫學驗光首先會先找出造成度數下降的原因,排除掉眼睛疾病問題後,再依照用眼習慣、雙眼肌肉協調等等一系列的醫學檢查,上下左右微調度數,這樣才能得到最正確的近視度數。

為了得到最正確醫學驗光,除了要找合格視光師外,楊琇琬還建議,最好把現在所戴的眼鏡都帶去,而且檢查比較耗時,要保留比較寬裕的時間,這樣才能有完整的評估結果。

但是楊琇琬視光師提醒,人類視力從六歲後就會開始往近視發展,一般來說,越早近視以後罹患近視的度數也會越深,而且眼球長度增長會讓眼球壁脆弱,甚至還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或是破洞,所以絕對不可以輕忽第一次的醫學驗光檢查。

根據研究顯示,身體有足夠的維他命D對於視力保健非常有幫助,因此建議一定要常到戶外運動,曬了足夠的太陽才能產生維他命D。也同時建議六歲之前最好就要進行第一次醫學驗光,配到最正確度數增加眼睛視力控制的基礎,才不會讓視力輸在起跑點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