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注射 有效改善排尿障礙

285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林佩瑜
▲肉毒桿菌素能使肌肉放鬆,利用其特性可有效治療排尿障礙的患者。

 醫美用來除皺的肉毒桿菌素有了醫療新用途!成大醫院泌尿科利用肉毒桿菌素使肌肉放鬆的特性,幫助神經性因排尿功能障礙患者放鬆膀胱尿肌及尿道外括肌,改善排尿障礙。不過,肉毒桿菌素一瓶要價萬元,一次治療需用到一、二瓶不等,且需持續注射,整個療程所費不貲,健保正審核是否列入給付。

 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林佩瑜表示,神經性因排尿功能障礙的患者,因為膀胱的逼尿肌無法放鬆,導致尿液無法儲積,如同水庫無法蓄水而發生頻尿,甚至因膀胱內壓力過高而有尿液回流至腎臟,或者向外滲漏造成急尿型尿失禁的困擾。

 有些病人則因尿道外括約肌無法放鬆,像是水閘門打不開,而無法解尿。這個病症統為「逼尿肌-外括約肌共濟失調」,主要與神經損傷有關。

 治療「逼尿肌-外括約肌共濟失調」,經驗上會使用橫紋肌肌肉鬆弛劑來放鬆尿道外括約肌,但療效有限。透過間歇性導尿,則可幫助患者有效減少餘尿與尿滯留的治療方式,但對於行動不便的患者,卻形成很大不便及壓力。

 由於肉毒桿菌素具有讓使肌肉放鬆的特性,早在20年前就開始使用於斜頸症的患者,對於神經疾患引起的肌肉攣縮,吞嚥困難,偏頭痛等疾病,療效也相當顯著。近年來,也開始運用在神經性因排尿功能障礙患者身上。

 肉毒桿菌素可以注射在膀胱內,讓逼尿肌放鬆,使膀胱恢復儲尿的功能,注射在尿道括約肌處,讓尿液排出更為順暢。不過,在注射前必須確定膀胱功能,以及解尿時的膀胱與括約肌功能狀態,才能接受。

 林佩瑜表示,肉毒桿菌素的膀胱逼尿肌或括約肌注射,必須透過麻醉手術,使用膀胱尿道內視鏡操作,部分病人由於尿道外括約肌的活性相當高,必須二週內重覆注射,才能達到確實效果,但治療有效的病人約三至六個月內就能見效。

 美中不足的是,肉毒桿菌素相當昂貴,一瓶約萬元左右,一次得施打一至二瓶不等,又可能需重覆注射,整個療程下來,所費不貲。目前在健保局已進入審核是否給付的階段,期待未來可嘉惠更多患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