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雄性禿 針灸刺激頭髮新生

3594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雄性禿
▲因雄性禿而頭髮稀疏的情況,可藉由針灸頭皮穴位百會穴、四神聰穴予以疏通經絡,並改善頭部周邊的氣血循環及新陳代謝,進而滋養髮絲、促進頭髮生長。

33歲的許先生3年前發現兩側額頭的頭髮開始稀疏、髮線也逐漸後退,經西醫診斷為雄性禿,之後使用生髮藥水一年半結果卻不盡理想,經友人介紹轉至中醫就診,經醫師施予頭皮穴位針灸治療,一個月後,兩側額頭新長出不少黑髮。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中醫學認為「髮為血之餘」,即毛髮生長所需的養分,需由人體充足的血液供應,觀察髮質好壞可得知血液的盛衰盈虧。

林在裕醫師說明,氣和血都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血需仰賴氣的推動,方能有效運送至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只有氣血充足才能養腦滋髮、使毛髮潤澤;氣血不足則無法提供毛髮營養,易使毛髮失澤、脫落。

依據中醫觀點,頭皮氣血不足,處於氣血兩虛狀態,不能提供頭髮營養,亦是禿髮的主因之一。如許先生因雄性禿而頭髮稀疏的情況,可藉由針灸頭皮穴位百會穴、四神聰穴予以疏通經絡,並改善頭部周邊的氣血循環及新陳代謝,進而滋養髮絲、促進頭髮生長。

林在裕醫師強調,針灸頭皮穴位的療法簡便安全,又不會加重肝腎負擔,可說是雄性禿患者很好的治療選擇。

針對日常保髮防禿,醫師建議,多攝取改善髮質受損食物,如優質蛋白質魚、肉、蛋、奶、豆類,含碘食物如海帶、海藻、紫菜,以及含維生素E食物如芹菜、菠菜、芥菜、黑芝麻。

為避免禿髮,民眾平日應避免菸、酒、冰及辛辣刺激食物如蔥、蒜、韭菜、薑、花椒、辣椒,並忌食油膩、燥熱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以及高糖份和動物性脂肪豐富的食物如各類甜食、豬油、奶油等。

不少頭髮稀疏的民眾洗髮方式常造成頭皮損傷,林在裕醫師提醒,正確的洗髮步驟應先以溫水充分沖濕頭髮與頭皮,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取適量在手心,搓揉起泡後再放到頭上。運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之後再用溫水沖乾淨。洗頭後用毛巾輕拍頭髮,以低溫的吹風機距離10公分以上吹乾即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