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穿5天高跟鞋 腿部肌肉恐萎縮

1891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高跟鞋
▲團隊一開始以核磁共振攝影(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的方式對兩組志願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無論是長期穿高跟鞋,或是不穿高跟鞋的女性的小腿肌肉量都是差不多的。(圖/ingimage)

大部分的女性都希望自己的身材看來修長,走起路來也婀娜多姿,因此紛紛穿上高跟鞋讓自己「高人一等」。但是,根據新的研究發現,長期穿高跟鞋的女性,腿部的肌肉纖維會有萎縮的現象,此研究發表在《生物實驗學雜誌》(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研究人員透過廣告招募了80名志願女性,她們的年紀介於20至50歲中間,且至少有2年的時間都長期穿著高5公分以上的高跟鞋。經過初步的篩選,研究人員挑選了其中11位「高跟鞋迷」( high heel fan),這些女性只要出門沒有穿著高跟鞋就會感到渾身不舒服。之後,研究團隊又招募了另一批沒有習慣穿高跟鞋,且長期穿著平底鞋的女性作比對。

團隊一開始以核磁共振攝影(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的方式對兩組志願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無論是長期穿高跟鞋,或是不穿高跟鞋的女性的小腿肌肉量都是差不多的。但,研究人員又進一步以超聲波(ultrasound)去測量志願者小腿肌肉纖維的長度,結果顯示,比起長期穿平底鞋的志願者,那些穿著高跟鞋的女性的小腿肌肉纖維長度平均短少了13%左右。

對此,參與研究的曼徹斯特城市大學(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Marco Narici表示,這項結果與預期的一樣,也就是當人們把肌肉長期呈現在縮短的狀態(穿著高跟鞋時),肌肉纖維理當會變短,而這種肌肉萎縮的現象可能會是永久性的。

雖然如此,研究人員表示,女性不見得要為此放棄高跟鞋,但建議這些高跟鞋迷們要每日記得做些伸展運動、踢踢腳跟,避免疼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