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度畸形僵直性脊椎炎 重拾抬頭挺胸新人生

1770
【NOW健康 黃筱雅/花蓮報導】
腰痛
▲ 陳英和醫師表示,由於楊先生在年青年發育期發病,是導致脊椎嚴重彎曲的主因,這是他接手過彎曲程度最嚴重的僵直性脊椎炎個案。(圖/ingimage)

 從「?」到「!」,來自中國大陸廈門的楊先生,因罹患嚴重的「僵直性脊椎炎」,使得身軀變形超過200度畸形,2013年5月底於廈門市慈善總會與慈濟志工協助下,在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手術和復健,成功得到140度的矯正量,重新抬頭挺胸,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今年31歲的楊先生,12歲開始出現脊椎、腿部痠痛,身體漸漸彎曲、僵硬,以致他的身軀彎曲近200度,讓他19年來足不出戶。「如果我兩邊(髖關節)都開刀,就能平躺在床上了嗎?」楊先生一見到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主任陳英和醫師,便說出他平凡、但卻難以達成的心願。

 陳英和醫師表示,由於楊先生在年青年發育期發病,是導致脊椎嚴重彎曲的主因,這是他接手過彎曲程度最嚴重的僵直性脊椎炎個案。除了術前檢查,以楊先生最習慣的睡姿,克服蜷曲肢體造成的麻醉困難。

 長達5個月的治療期,由陳英和醫師帶領的骨科醫療團隊,共為楊先生進行包括兩側髖關節置換手術,以及腰椎切骨矯正手術等多達5次手術。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花蓮慈院為楊先生打開蜷曲身形的第一步。完成兩側髖關節置換後,讓楊先生的膝蓋不再頂住下巴,腿部亦可舒服伸展,胸腹間的內臟不再受到壓迫,器官組織功能得到改善的同時,也成功獲得40度的矯正量。

 切骨、扳正、打鋼釘是脊椎切骨矯正手術的三大步驟。醫療團隊從楊先生的第四腰椎開始進行切骨矯正手術,為避免擠壓到神經組織,特由麻醉部團隊利用體感覺神經監測器,全程監測神經傳導訊號。術後楊先生不僅得到45度的矯正量,也終於實現19年來第一次「平躺在床」的心願。

 楊先生進行第二腰椎切骨矯正手術,得到30度的矯正量;最後一次則是針對第二、四腰椎進行再調整手術,獲得25度的矯正量。歷經5次的矯正手術,加上花蓮慈院復健團隊持續為楊先生進行復健,讓他原本蜷曲變形的身軀,成功得到140度的矯正量。

 陳英和醫師提到,花蓮慈院骨科團隊27年來已幫助170例僵直性脊椎炎個案重拾健康人生。29日上午,重新抬頭挺胸的楊先生,將在花蓮慈院醫護團隊的祝福中,啟程返回廈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