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骨力不含鈣 能顧關節不補骨

1972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膝蓋痛
▲營養師表示,維骨力是顧關節,成分中完全沒有鈣,如果拿維骨力來補鈣,那就大錯特錯。(圖/ingimage)

 在台灣風土民情「吃好逗相報」,口耳相傳的催化下,維骨力儼然成為葡萄糖胺的代名詞,甚至許多人從歐美旅行歸國,都會購買維骨力送給父母、長輩,以顯孝心。但這項深植於消費者心中,幾乎以立於不敗之地的維骨力真的能預防骨質疏鬆嗎?對此,營養師表示,維骨力是顧關節,成分中完全沒有鈣,如果拿維骨力來補鈣,那就大錯特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在日常門診諮詢中,最常被病人追著問:「骨質疏鬆要補維骨力嗎?一天要吃幾顆才夠?」這樣的問題有時一天還會被問上個好幾次,由此可見錯誤的觀念已深植國人心中。其實,會造成這樣的誤解純粹是因為一般人見到維骨力的「骨」字,便自動聯想到可以補骨,但其實它可是用來顧關節的。

 營養師洪若樸進一步指出,由於軟骨組織的主要成分為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而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營養素,可以修補退化軟骨組織以及增強關節靈活度。在臨床上常用於退化性關節炎,是促進關節內蛋白多糖以及膠原蛋白製造的關鍵。簡易來說,膠原蛋白像鋼筋,建立強健軟骨,葡萄糖胺就像水泥,填補鋼筋中的空隙。由於葡萄糖胺強力的抓水特性能讓軟骨的含水性夠,減緩骨與骨間的撞擊或摩擦。

 至於如何從日常生活飲食保健關節,營養師洪若樸整理出以下五點。一、控制體重:關節承受全身重量,體重過重時對關節絕對是沉重的負擔。二、攝取富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如蹄膀凍、雞爪、蹄筋、海帶、木耳等。三、補充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鰹魚等都含有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抑制關節發炎反應,減緩關節炎症狀。四、選擇富含類黃酮的蔬果:如甜椒、櫻桃、鳳梨、柳橙、木瓜、薑等,可抑制關節的發炎反應。五、少吃油炸、煎的食物:高溫油炸過後的食物會加速體內游離基產生,破壞關節軟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