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比男性更難戒菸?! 戒菸門診1.3個月成功

186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合照
▲根據國內調查顯示,求助戒菸門診者平均1.3個月就戒掉菸癮,而靠其他方式戒菸的人則需花費近4個月左右才會成功。

 一般來說,由於女性吸菸的成因通常較男性複雜,所以女性在執行戒菸計畫時,也會比男性更為困難且不易達成。自前年起,二代戒菸計畫全面施行,等於宣告了台灣更加重視且致力於戒菸運動。據統計,門診戒菸人數在計畫施行後增幅達7成,而對於難以戒菸的女性族群,國人更應該給予重視與鼓勵。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男性抽菸多為好奇、社交等因素驅使,而女性則是由於生活壓力較大,且在媒體廣告的推波助瀾之下,塑造出抽菸可以減肥、象徵獨立、紓壓等錯誤的意象,讓許多女性莫名陷入難以自拔的菸癮中。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根據相關學術期刊研究顯示,女性在戒菸時所遭遇的困難比男性還要大,且女性在戒菸時會比男性更為擔心體重增加。對此,張皓翔醫師強調,戒菸後的發胖現象大部分是暫時性的。至於發胖的原因是因為戒菸後消化吸收會變好,食慾也跟著提升,只要搭配適度的運動,並不會有持續增胖的情形。

 由於吸菸是一種尼古丁慢性成癮性的疾病,不少人只靠意志力及一味壓抑吸菸慾望是相當辛苦的,而且,臨床發現只憑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不到一成。目前對抗吸菸慾望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求助於戒菸門診,透過專業醫師開立戒菸輔助藥物來減輕戒斷症狀,才能提升戒菸成功率。根據國內調查顯示,求助戒菸門診者平均1.3個月就戒菸成功,而靠其他方式戒菸的人平均則要近3.8個月才會成功。

 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表示,菸害對健康的威脅大家都非常清楚,但是如何聰明又有效率的戒菸,則需要一個好方法。全民健康基金會日前宣佈啟動「戰勝菸癮,醫師最給力!」衛教系列活動,提供戒菸衛教書供民眾索取。且目前全國已有超過2200家醫療院所提供戒菸服務,民眾可透過專業醫師與藥物的支持,讓戒菸更加輕鬆簡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