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以上國人 七成缺乏規律運動習慣

1867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運動
▲ 經過6過月的努力,謝先生體重由114公斤減重至95公斤, BMI值總共下降了5.96,腰圍由113公分降至101公分,精神體力變好,工作效率也提升了。(圖/ingimage)

 運動有益身心健康,教育部體育署日前針對全國13歲以上3萬5505位民眾進行電話訪問調查,結果發現,近7成13歲以上國人並無規律運動習慣,僅30.4%的國人能夠做到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運動強度達到會流汗而且會喘之規律運動。

 體重破百的謝先生,因工作忙碌一直抽不出時間運動,後來將運動融入生活中,上班前晨泳3000公尺,下班後夜跑20圈操場,於上班時上下午花15分鐘做2次健康操,行走間加速步行速度,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並改掉吃油炸飲食的習慣。

 經過6過月的努力,謝先生體重由114公斤減重至95公斤, BMI值總共下降了5.96,腰圍由113公分降至101公分,精神體力變好,工作效率也提升了。他說,只要妥為規劃運用日常生活的空檔,規律運動一點都不難。

 調查分析國人不運動的5大原因,分別為沒有時間(52.1%)、工作太累(24.6%)、懶得運動(18.5%)、健康狀況不能運動(9.4%)及沒有興趣(6.6%)。民眾若覺得運動太累,建議從最生活化的健走開始,還可配帶計步器隨時提醒自己「每日一萬步 健康有保固」;懶得運動的民眾只要從最簡單的家務做起,每次運動10分鐘,就可將靜態生活調整為動態生活。

 針對國人運動習慣難養成,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表示,利用日常零碎時間進行生活化運動,就可累積每週所需運動量。例如上下午各做15分鐘上班族健康操,走路或騎腳踏車上下班,晚飯後外出散步、蹓狗、倒垃圾,這些都是不錯的方式。

 陳延芳提醒,想運動的民眾若身體有健康問題,如氣喘、心臟病或不良於行、臥病在床等情況,建議諮詢專業醫師,提供運動處方,在不影響健康狀況情況下,進行身體活動,漸進增加體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