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脊髓液滲漏形成囊腫 誤診為脂肪瘤

2909
【NOW健康 黃筱雅/嘉義報導】
腦脊髓液滲漏形成囊腫 誤診為脂肪瘤
▲所謂的「脂肪瘤」其實是滲漏的腦脊髓液形成囊腫。

 一名37歲蕭小姐因兩次跌倒,接受多次腰椎手術及一次頸椎手術,但術後卻出現硬腦膜破損、腦脊髓液滲漏等後遺症,腰椎處形成一個比雞蛋還要大的腫脹,亦壓迫神經引起全身不適。然而,由於蕭小姐體形肥胖,多次就診被誤認為「脂肪瘤」,所幸經大林慈濟醫院仔細檢查,終於找出病因,手術「補漏」,使蕭小姐重拾健康人生。

 蕭小姐表示,六年前曾因跌倒接受二次腰椎手術及一次頸椎手術,原本的下背痛、右下肢疼痛、頭暈、嘔吐、右手痛等症狀皆獲得改善,但二年前再度跌倒,開刀後症狀不但沒有改善,反而造成嚴重頭痛、頭暈,無法行走,背部傷口處更隆起一處腫塊,醫師原以為是脂肪瘤,僅給予口服藥物及局部注射止痛。

 為改善症狀,蕭小姐還曾至醫學中心進行鈦合金植入物拔除及補骨等大手術,術後雖有改善下背痛及右下肢疼痛等情況,卻還殘留右半部從頭到腳疼痛、頭暈、胸悶、心臟痛、脹氣、解尿不順等情形,不但無法工作,生活起居還要仰賴就讀國中的女兒幫忙。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醫師指出,背部雞蛋大的腫脹突出,摸起來水水的,用力按壓時,會往上引起右半部頭痛、肩痛、脇部痛、臀部及下肢劇痛,進一步以磁振造影掃瞄,確認所謂的「脂肪瘤」其實是滲漏的腦脊髓液形成囊腫。

 簡瑞騰醫師研判,蕭小姐應是第三次腰椎手術時造成硬腦膜破損,腦脊髓液緩緩滲出,由於未能及時察覺,才會逐漸形成「假性腦膜膨出」,長期壓迫脊髓神經,引發全身不適。除了為她開刀修補破損的硬腦膜,另外再使用組織凝膠加以補強。術後蕭小姐全身的疼痛感全部消失,終於恢復正常生活。

 簡瑞騰醫師呼籲醫療人員,不應太過倚賴「高科技」檢查,而忽略「望、聞、問、切」的基本功,應仔細「看」病人走路步態,耐心「聽」病人陳述病史,「問」患者哪裡不舒服,最重要別忘伸手觸診,再輔以現代醫學的影像或抽血檢查,才能揪出「病因」,對症下藥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