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水如湧泉直流 小心這是腦脊髓液

3421
【NOW健康 凌芸斐/新北報導】
張伯宏醫師說明自發性腦脊髓液漏
▲如果單側鼻腔持續流著清澈鼻水,且原因不明,此時又無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症狀,只是低頭時,鼻子流出清水,就應該提高警覺,儘早至醫院治療。(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一位中年女性家庭主婦,過去並無頭部外傷紀錄,也沒有接受過頭部及鼻子手術,去年年初右側流鼻水,接受止鼻水藥物治療,但沒有效果。後來鼻水量大增,只要頭低一點,右側鼻水就會像湧泉一樣往下滴,躺著睡覺時,大量鼻水往喉嚨流,有幾次被自己鼻水嗆醒,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情緒幾近崩潰。

去年8月,婦人至林口長庚醫院求診,經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蝶竇外側隱窩出現一個接近1公分之顱底缺損,且腦膜腦膨出,經安排鼻竇內視鏡手術,並藉由內視鏡移除腦膜腦膨出部分,缺損處則以大腿筋膜及鼻中膈黏膜瓣修補。追蹤至今超過半年,並未復發,婦人終於有了笑容,因為她可以躺著睡覺,一覺到天明。

林口長庚耳鼻喉科系鼻科主任張伯宏指出,該名個案為典型的自發性腦脊髓液漏,並沒有頭部外傷,也無頭部手術史、腦部或鼻部腫瘤,但卻發生了腦脊髓液漏。女性體重稍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睡眠呼吸終止,均為慢性顱內壓升高的高危險群。文獻指出,自發性腦脊髓液漏患者以女性居多(近8成),而BMI超過30者更超過8成。

張伯宏比喻,鼻部和腦部就像是樓下和樓上的關係,而顱底的骨頭相當於樓間的地板,當樓間地板缺損時,就可能造成樓上漏水到樓下。現代人生活及飲食西化,容易導致肥胖,這也使得自發性腦脊髓液漏比率明顯增加,顱骨最薄處僅0.1毫米,而從最前頭的額竇到最深處的蝶竇,都可能發生腦脊髓液漏。

張伯宏提醒肥胖女性,如果單側鼻腔持續流著清澈鼻水,且原因不明,此時又無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症狀,只是在低頭時,鼻子流出清水,就應該提高警覺,儘早至醫院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