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長黃色瘤 竟罹惡性胸腺瘤

2401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手指長黃色瘤 竟罹惡性胸腺瘤
▲ 男子經進一步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前縱隔腔有一顆6點6公分大小的軟組織瘤,切片證實為惡性胸腺瘤,屬於2處腫瘤同時存在、同時發生的腫瘤伴生徵候群。
 一名45歲中年男子去年3月起感覺手腳發麻,全身關節疼痛,5個月後左手手指長出1公分大小的黃色丘疹,指甲旁也長出密密麻麻的栗米狀黃色突起物。多次就醫,均診斷為良性皮膚黃色瘤,直到今年進一步詳細檢查,才發現竟是罹患惡性胸腺瘤。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長齡說明,男子就醫時血脂正常,左手食指與手指甲旁,有黃色丘疹以及黃色異常隆起變化,口腔黏膜也有多發性丘疹,雙側顳部有膚色線形病灶,硬齶及喉頭蓋也有類似口腔黏膜的突起,男子並自訴體重在一年內掉了10公斤。

 男子經進一步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前縱隔腔有一顆6點6公分大小的軟組織瘤,切片證實為惡性胸腺瘤,屬於2處腫瘤同時存在、同時發生的腫瘤伴生徵候群。

 陳長齡解釋,形成黃色瘤的原因可分為二大類:第一類是病患有血脂代謝異常,血脂過高,常伴隨三酸甘油酯、膽固醇升高,出現發疹性黃色瘤或結節性黃色瘤。第二類則是血脂正常,但有其他潛在疾病。

 臨床上,只要含有脂類的組織細胞或是巨噬細胞,在真皮或皮下組織內聚集,就容易在皮膚表面形成黃色瘤,潛在的疾病可能是多發性骨髓瘤、惡性淋巴瘤、白血病等惡性疾病,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

 陳長齡強調,第二類型血脂正常的黃色瘤病例原本就相當少見,而這名男子長黃色瘤,又在胸腔發現有惡性胸腺瘤,更是罕見。不過,男子即使胸腺瘤治療後,黃色瘤並不會隨之減輕或消失。

 陳長齡補充說明,一般血脂代謝異常的病患身上也常長出皮膚黃色瘤,不過,絕大多數都屬於良性,只要形狀、大小沒有特別異常,通常不需要特別處理,只要觀察即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