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睪固酮低下 恐致憂鬱不舉

197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男性睪固酮低下 恐致憂鬱不舉
▲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陳景彥醫師(左)、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 暨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中)、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煜(右)共同呼籲中年老爸重視更年期症狀。

 男性更年期睪固酮低下,也會造成情緒憂鬱!台北一名女子帶著父親就診,她表示,近幾個月來父親脾氣變暴躁,時常顯得不耐煩,與家人間關係急速冷淡,家人甚至懷疑父親有外遇。就醫抽血發現,原來是睪固酮低下症作怪。

 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在2012年針對門診231位,平均46歲的男性患者分析發現,中年男性若出現失眠、焦慮等情緒困擾,且伴隨性功能障礙的狀況,很可能是由睪固酮低下所引起的,並非精神上罹患憂鬱症。

 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泌尿科醫師陳煜表示,中年男性更年期的臨床症狀表現,與憂鬱症有7至8成相類似,包括情緒不穩、負面、亢進、無精打采、體力下降,甚至性欲減低等。據統計,有3成45歲以上的男性更年期患者,被誤判為憂鬱症,接受長期精神治療卻不見改善。

 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陳景彥指出,研究發現,更年期憂鬱比焦慮及老化症狀更容易引起性功能障礙。若中老年男性病患同時發生焦慮、憂鬱及明顯的性功能障礙時,很大機率是男性更年期造成,而非只是一般身心或是情緒症狀。

 陳煜表示,抽血檢驗是男性更年期確診的最好方式,民眾可透過「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的睪固酮低下症問卷」自我檢測,若出現3種以上症狀,就應至泌尿科或家醫科抽血檢查總睪固酮濃度。

 陳煜提醒,只要檢測濃度低於12nmol/L,即表示進入男性更年期。如果數值低於8nmol/L則表示進入要提高警覺,更年期各症狀會特別明顯。若發現睪固酮不足時,應盡速補充睪固酮。研究指出,睪固酮低下病人在90天的治療中發現,性慾、勃起障礙都明顯改變。

 陳景彥則表示,性功能障礙病人單獨使用威而鋼無效時,以睪固酮搭配威而鋼治療,更有67%的效率,睪固酮不只能改善性功能障礙,更有效改善疲倦、失眠、情緒等精神方面的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