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生命! 公共場所廣設AED

1752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AED
▲政府推廣公共場所設置AED,醫師建議,除了定期保養機器,民眾若能接受AED+APR急救訓練,將有助於發揮機器最大效力。

 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是搶救心臟病猝死的重要配備,根據衛生署資料統計,截至2013年6月止,全台配置的AED共有5413台,其中多設置在醫療院所急診室、消防救護車或軍方訓練機構中。檢視各大公共場所,台北市政府也宣佈將陸續在捷運沿線增加AED設置數量,此舉可望挽回更多的生命。

 「並不是裝完AED 就好」,長庚醫院急診部郭展維醫師指出,重要的是增加對設備使用方法的認識,由於使用AED時須搭配CPR胸壓動作,才能夠增加急救存活率,因此大眾可主動參加APR及AED等研習,認識簡單的急救法。台北市紅十字會等公益團體,亦積極指派專業急救教練到各大學校和單位推廣,若民眾有需要,也能向相關團體提出申請授課。

 此外,郭展維醫師建議,添購AED機器後,設置單位需指定一名管理員,負責定期確認機器狀況是否良好,並且規劃場所的緊急應變流程及急救教育方案,訓練大部份的工作人員都能受過完整CPR+AED急救,才能讓機器發揮最大的效力。

 一般民眾的部分,醫師說明,考量到民眾可能從未受過專業訓練,添購AED機器時,若能選擇有中文語音指導,電擊後亦持續教導操作CPR的機器,就可藉此提高施救成功率。

 郭展維醫師叮嚀,單位添購AED時,可挑選通過美國FDA、歐盟CE雙認證,以及能夠每月至少80次的自我檢測,在8秒內完成電擊的機器,搭配專人定期檢查確認,才能保證有效電擊,確保機器在需要時能夠發揮效力,拯救生命,不再徒留遺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