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夜市男子擺攤昏倒 熱心父女輪流CPR搶救撿回1命

2247
王詩茜 報導
北斗夜市男子擺攤昏倒 熱心父女輪流CPR搶救撿回1命
▲熱心民眾林各聲(左2)於現場進行CPR演練。(圖/彰基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彰化報導】57歲男子左吉安,去年12月初於北斗夜市準備擺攤時,突然失去了生命徵象,熱心的長榮林姓女護生及其父親林各聲先生當下進行CPR(心肺復甦術),消防隊救護車人員接手急救與電擊,再前往北斗卓醫院插管後,隨即轉到彰化、雲林、南投唯一的醫學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急診,經檢查、安置葉克膜、心導管室等緊急治療,終將左男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夜市擺攤昏倒 熱心民眾CPR搶救撿回1命


左吉安的太太表示,當天天氣蠻冷的,先生之前就提起過胸悶,沒想到在醫院安排進一步檢查的前一晚出事。左吉安說:「經過這件事情以後,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問題!如果每一個人都會CPR的話,就是幫助我們這些患者最大的福利。」


熱心民眾林各聲表示,那天在夜市正忙著擺攤,聽到旁邊有人說隔壁有人昏倒,當下就放下手邊工作跑了過去,那時也忘了自己曾學過CPR、也忘了怎麼做,剛好讀護校的女兒有到夜市,兒子向女兒說有人昏倒了,趕緊去幫忙。女兒到事發地點一邊為左先生進行CPR,一邊幫他複習,隨後父女倆輪流進行CPR,直到救護車來,由救護人員接手處理。


專業醫師呼籲 現場急救才能幫助後續救治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左先生於2021年12月2日在北斗夜市擺攤時無預警昏倒,當時所幸獲得林先生父女施以CPR急救,在救護車上電擊後心跳有恢復,在當晚由心臟內科楊秉忠醫師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


楊秉忠指出:「左先生狀況非常嚴重,第一時間如果沒有人施以急救,可能在當下就救不回來了!卓醫院的評估跟急診醫師的評估也都非常重要,讓心臟內科、外科,一環扣一環的把左先生救回來。」雖然目前左先生腎功能受影響尚未完全恢復需洗腎,但意識清楚、行動自如,且心臟功能也已恢復,也算是撿回了1條命。


楊秉忠強調,到院前的急救是1個很重要的點,如果沒有熱心的民眾和消防隊弟兄的努力急救,其實後線的治療,對病人、醫師不會有太大的幫助,所以還是要呼籲大家,如果你有能力急救,看到1個病人在你面前突然昏倒,不要猶豫,就是給他做「心肺復甦術」。


無心跳呼吸後5-8分鐘 為搶救的關鍵時機


北斗卓醫院院長卓建志表示,對於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病人,第一線就是要在現場就是做CPR,如果現場有AED的話,也是要先AED電擊。當然,整個環節都是在搶時間,希望能夠在第一時間,病人先進行CPR、送到離事發市場最近的醫院,經過急救以後有穩定,再轉送到醫學中心或者區域醫院,這是整個急救病人的1個必要的環節,在那個時間搶救上的關鍵點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喪失心跳、呼吸的5到8分鐘,是搶救的最佳時機。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也表示,感謝林先生的見義勇為,不怕一些人的指指點點,所以透過這個機會再次強調,現場的急救不用怕醫療糾紛,因為緊急醫療救護法14-2條,會保護急救者免責,所以大家盡量能夠發揮自己愛心,做CPR緊急救人,然後再送到醫院進一步診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