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疝氣腹腔鏡手術 優於傳統手術

1712
【NOW健康 陳佩言/台南報導】
小兒疝氣腹腔鏡手術 優於傳統手術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說明,小孩有疝氣問題,可接受小兒疝氣腹腔鏡手術。(圖/ingimage)

 以往嬰兒身體檢查時發現有疝氣(hernia),醫師會建議開刀治療,以免演變成阻塞性疝氣。現在可利用小兒疝氣腹腔鏡手術, 麻醉風險低,術後疼痛、併發症以及病人整體滿意度都比傳統手術高,日後復發機率也僅有百分之一,是一種新的手術方式。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表示,研究顯示嬰兒疝氣演變成阻塞性疝氣的發生機率不高,家長發現有疝氣情況時,並不需要過度緊張,建議孩童年齡應等到6個月以上再開刀,期間只要多觀察是否有異狀,再安排接受小兒疝氣手術即可。

 蘇家震分析,無論傳統手術或是腹腔鏡手術,都必須全身麻醉,兩者的安全性都相同。6個月內或早產嬰兒,因肺部功能尚未成熟,所以風險較高,不建議過早進行手術。

 進行腹腔鏡手術時,會先將二氧化碳氣體灌入腹腔內,再伸入器械手術已撐開腹腔,除非是心肺功能極差的病人,否則安全無虞,手術過程中亦有大量精密儀器持續監控,不需太過擔心。

 蘇家震認為,新式的腹腔鏡手術能同時修補對側疝氣,能夠一次解決兩側的疝氣問題,可免去日後再挨一刀。臨床顯示,無論在術後疼痛、併發症、恢復狀況、傷口美觀以及病人整體滿意度來看,均優於傳統手術。日後復發機率也大約僅百分之一。

 蘇家震也提醒,腹腔鏡手術唯一可能的併發症,在於器械進入腹腔後,可能會導致腸沾黏等病症,雖然目前尚無相關報告印證,因此唯有慎選經驗豐富的專精醫師,才可降低這類風險,確保手術成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