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胃劇痛 竟是急性膽囊炎!

2511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飯後胃劇痛 竟是急性膽囊炎!
▲ 黃宏昌主任指出,急性膽囊炎病患症狀為突然右上腹劇痛,甚至痛及背部與右側肩膀;相較之下慢性膽囊炎的患者,多半只會感覺飯後胃痛,上腹部不舒服,因此經常被當是普通胃病看待,以致受到疏忽,多未能即時就醫。(圖/ingimage)

 飯後常覺胃部不適,小心急性膽囊炎! 40多歲高階主管沈先生因業務經常需要交際應酬,消夜也愛來碗香噴噴的滷肉飯,日前晚餐才吃幾口,突然感覺腹部劇烈疼痛,幾乎無法站立,只好趕緊送醫,經院方檢查後發現罹患急性膽囊炎。

 萬芳醫院外傷急症外科黃宏昌主任表示,沈先生原本就有吃完飯後肚子會脹氣不舒服的毛病,嚴重時甚至影響到睡眠品質;加上平日的飲食油膩又貪杯,正是造成膽囊病變的主因。所幸後來緊急接受「單一傷口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摘除病灶,手術後恢復迅速,傷口無痕。

 黃宏昌主任指出,急性膽囊炎病患症狀為突然右上腹劇痛,甚至痛及背部與右側肩膀;相較之下慢性膽囊炎的患者,多半只會感覺飯後胃痛,上腹部不舒服,因此經常被當是普通胃病看待,以致受到疏忽,多未能即時就醫。

 依病理學來看,膽囊炎前身是膽石病,國人罹患比例高達1至3成! 民眾在體檢時若發現膽囊內有膽砂,就是膽結石的一種。臨床上偶發的膽囊炎可以藉由藥物控制,但如果反覆發作,或已有慢性發炎的狀況,最好安排外科手術治療。

 黃宏昌主任說明,單一傷口腹腔鏡手術是近5年來腹腔鏡手術的一大進步,外科醫師只需在肚臍上創造一個小傷口,作為手術器械置入的通道,將原本需要3、4個傷口,甚至是開腹才能進行的手術,像組裝瓶中船一樣,慢慢地完成所有手術步驟。

 黃宏昌主任強調,與一般腹腔鏡手術相較,單一傷口腹腔鏡手術的技術性與挑戰性更高,目前常用於治療急性闌尾炎、急性膽囊炎及大腸切除手術。由於傷口小,術後2個月幾乎就看不到傷疤,能做到真正的「微創無痕」,這是傳統腹腔鏡手術所無法比擬的效果,對於膽囊炎等需要開腹手術治療的患者而言,則是一項理想的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