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痛! 蒼蠅鑽進耳產蛆

274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劇痛! 蒼蠅鑽進耳產蛆
▲ 方德詠研判,入侵吳先生耳內的蒼蠅應是常在戶外活動,採卵胎生的肉蠅。肉蠅的卵會在體內先孵化再產出蛆,與一般卵生的家蠅不同。因此,吳先生耳內的蛆可能是在夾出肉蠅時被擠壓出,且蛆所在位置,正好在一般耳鏡看不見的死角,所以沒注意到。(圖/ingimage)
 40歲的吳先生左耳不慎飛入蒼蠅,雖然請醫生夾出,卻依舊感覺耳朵裡有東西在動,夜晚疼痛更加劇,連忙前往醫院就診。經耳內視鏡詳細檢查,竟發現耳膜耳道交接處有蛆蠕動,所幸醫師以吸管吸出,才不再疼痛。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方德詠醫師說明,蒼蠅在吳先生打球時飛入左耳,原本以為會自行飛出而不以為意,後來因疼痛而請診所醫師將蒼蠅取出。但直到取出蒼蠅後,他仍然覺得有異物感,夜晚痛到無法忍受,趕緊掛急診,才發現耳道溝槽處有3、4隻蛆是罪魁禍首。
 
 方德詠表示,昆蟲進耳朵偶而發生,門診中最常見的是螞蟻在睡眠時爬入耳道。由於耳道及耳膜是極為敏感的區域,只要有蟲進入會馬上察覺,蟲在耳內或爬或飛都會造成耳朵極度疼痛。
 
 方德詠研判,入侵吳先生耳內的蒼蠅應是常在戶外活動,採卵胎生的肉蠅。肉蠅的卵會在體內先孵化再產出蛆,與一般卵生的家蠅不同。因此,吳先生耳內的蛆可能是在夾出肉蠅時被擠壓出,且蛆所在位置,正好在一般耳鏡看不見的死角,所以沒注意到。
 
 方德詠提醒民眾,耳朵如果疼痛,即應馬上找耳鼻喉專科醫師檢查,接受正確診斷治療,並透過耳內視鏡的輔助下,確認耳道中所有異物都被移除,千萬別自己亂找東西摳耳內,以免飛入的小蟲愈鑽愈深。
 
 民眾若無法立即找到醫師檢查,在確認耳膜是完整無破的狀態下,可先在耳朵內滴滿嬰兒油或其他油類物質來困住昆蟲,減緩牠們足部的移動速度,再讓油流出,並看蟲是否能隨之流出,然後尋求醫師確認耳部狀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