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血取代換心 成功治療周產期心肌病變

194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洗血取代換心 成功治療周產期心肌病變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醫師指出,周產期心肌病變成因不明,症狀超過6個月未好轉時,恢復機率低,利用洗血方式取代傳統換心法,已成功幫助陳太太恢復心臟功能。圖右為洪惠風醫師。(圖/ingimage)

 41歲才懷孕的陳太太,生產前夕經常乾咳、喘氣,產後一個多個月開始出現心臟衰竭症狀,經由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診為周產期心肌病變。一般而言,症狀超過6個月若未好轉,恢復機率低,只能靠換心才能治療。新光醫院首次利用洗血方式取代換心,成功幫助陳太太心臟恢復功能,至今2年,心臟仍和常人一樣。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周產期心肌病變是一種不常見的重症,主要是產婦在生產前後發生喘氣、水腫、呼吸困難、心臟功能減退等心臟衰竭等症狀。

 典型周產期心肌病變發生在懷孕最後1個月,或是生產之後5個月內。雖然發生率在所有生產中小於千分之一,不是那麼常見,但是一旦發生,就有5%到32%的致死率,且只有3成到5成患者能夠完全恢復。

 洪惠風指出,周產期心肌病變的成因不明,可能原因之一是自體免疫引發的免疫反應,抗體攻擊自己的心臟所造成。若發生超過6個月沒有好轉,代表心臟已經發生不可逆的反應,往往需要用換心才能治療。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建宏表示,透過洗血治療可以洗掉血液中發炎物質、毒性蛋白質、自體免疫的抗體、補體及細胞激素cytokines,是目前治療許多免疫疾病的標準治療方法之一,因此建議陳太太接受洗血治療,幫助心臟恢復正常功能。

 葉建宏比喻,洗血治療有點像是洗腎,將血從靜脈抽進洗血機,去除有害物質後再輸回體內,每天或是隔天洗,每次2到3小時,一般3到5次為一個療程。

 洪惠風提醒,懷孕的準媽媽於懷孕第3期或產後5個月內,若發現有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及水腫等異常情況,應作詳細檢查,一旦確診就應積極治療,以免影響母體和胎兒的生命安全。罹患周產期心肌病變的婦女懷下一胎時復發機會高,應及早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