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藥物「胺碘酮」 增加罹癌風險

2154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心律不整藥物「胺碘酮」 增加罹癌風險
▲ 蘇一峰醫師參與的研究團隊日前在《國際癌症研究專門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發表研究,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胺碘酮」可能增加罹癌機率。該項研究追蹤6418名心律不整病患,服用胺碘酮2年半,有280人罹患癌症。(圖/ingimage)

 國內有200萬人罹患心臟病,其中有2萬人嚴重心律不整,必須服用「胺碘酮」以防心臟衰竭。但國內研究發現,服用「胺碘酮」(Amiodarone)罹癌風險較高!因為胺碘酮代謝期長、易堆積在體內、增加內臟器官罹癌風險。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提醒,心律不整患者若正在使用藥物治療,千萬別擅自停藥、以免加重病情。

 蘇一峰醫師參與的研究團隊日前在《國際癌症研究專門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發表研究,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胺碘酮」可能增加罹癌機率。該項研究追蹤6418名心律不整病患,服用胺碘酮2年半,有280人罹患癌症。

 研究發現,「胺碘酮」進入身體後代謝較慢,半衰期約53天,約需2個月體內藥物才會減少一半,因為藥物留滯體內時間過久,使得副作用產生機會大增。第二代藥物毒性、副作用都降低許多,只是價格較貴。

 蘇一峰醫師進一步說明,過去曾有報告指出,「胺碘酮」可能產生肺纖維化、肝臟發炎、甲狀腺發炎、皮膚變色、色素沉澱等副作用。動物實驗也發現,「胺碘酮」會增加甲狀腺癌、肺癌、皮膚癌發生率。

 該項關於「胺碘酮」的研究顯示,用藥與癌症風險有所關聯,但未證明藥物會造成癌症,蘇一峰醫師強調。可能因為用藥患者年齡較大或病情較嚴重、身體較虛弱,原本就容易罹癌,因此,未來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下定論。

 蘇一峰醫師提醒,由於「胺碘酮」可能造成肺纖維化副作用,因此,當患者服用藥物後,出現咳嗽、喘氣等症狀,務必盡快就醫、接受胸部X光檢查。如發現肺部纖維化情形,患者應立即停藥;若肺部已纖維化、功能極差的患者,便不適合使用「胺碘酮」治療心律不整。藥廠應將癌症風險列入藥物副作用評估及觀察項目,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