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做好乳房篩檢 不讓乳癌有機可趁

317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張耀仁副院長
▲台北慈濟醫院張耀仁副院長強調,定期做乳房篩檢,維護自身健康,才能減少乳癌的威脅。(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fiogf49gjkf0d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台灣每天約有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喪命。台北慈濟醫院張耀仁副院長表示,乳癌對於婦女的威脅甚大,不得輕忽。根據資料顯示,只要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都有不錯的效果,若是能在乳癌0期就發現,五年存活率幾乎達百分之百。

乳癌好發於45至69歲女性,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補助45至69歲婦女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然而全國乳癌篩檢率僅38.5%,主要是婦女害羞、怕痛而忽略篩檢的重要性,延誤了治療黃金期。

張耀仁指出,乳癌發生的原因與國人飲食西化、工業化環境的影響有很大的關係,且東方女性較為保守,對於乳房檢查意識不高,觀念亦不正確,許多年輕病患擔憂罹癌必須切除乳房,更是增加了後續治療的疑慮。大多數人總是到了發現硬塊或是到了乳癌晚期才就醫治療,不但提升治療的困難度,術後的存活率也大打折扣,因而造成乳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總是居高不下。

張耀仁副進一步說明,一般乳癌共分為四期,治療狀況依期別而不同。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乳癌的治療方式,也逐漸朝向個人化發展,醫師於術前會先依據腫瘤型別與患者進行溝通,採用最適切治療。


針對乳癌早期(1、2期)的治療,此時腫瘤較小,通常採先開刀再化療或荷爾蒙治療的方式;晚期(3、4期)或局部進行性乳癌,因為腫瘤太大,則採用先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開刀予以切除,提升乳房保留的機會。此外,如標靶藥物、血管標靶、細胞生長周期調控抑制劑以及癌症免疫療法等,都是乳癌治療上的新突破,提供病患更多的治療選擇。

癌症不是絕症,放棄治療才會變成絕症。張副院長強調,定期篩檢,維護自身健康,才能減少乳癌的威脅;倘若不幸罹癌,也不必太過恐慌,只要妥善接受治療、遵從醫囑,都有不錯的成效。日常生活中過多的脂肪攝取、抽菸、喝酒都是造成乳癌的不利因素;多蔬果、多運動、多曬太陽,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便可遠離癌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