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快節奏的音樂 能幫助減緩焦慮疲憊

1925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輕快節奏的音樂 能幫助減緩焦慮疲憊
▲ 至於為什麼音樂可以有這樣的功效? 研究者表示,每一種音樂都有不同的節奏和頻率,研究認為人體也有類似的規律性振動系統。(圖/ingimage)

 你相信嗎?音樂可以幫助運動員有更好的表現。美國田徑部曾以保證安全與避免部分運動員更具競爭優勢為由,一度規定禁止運動員在比賽時聆聽音樂,雖然這項規定最後修正為「牽涉到爭奪獎項及獎金的比賽時,禁止攜帶音樂撥放器」,但由此可見音樂的確能影響運動員表現。

 這個現象或許與一份刊登在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期刊的研究有關,研究指出,音樂對於人們的生理和心理影響,遠遠超乎一般人想像。研究人員發現,聽音樂可以分散人們對痛苦與疲勞的注意力,進而提升情緒、增加耐力,並且降低疲累和焦慮感,甚至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所以,藉由音樂的幫助,人們可以跑得更遠,騎乘單車者也能騎得更久,甚至游泳選手都可能創造出更好的成績。這是因為音樂讓運動者保持一定的運動速率,並且降低運動者使用肢體運動時產生的疲憊感,如此便能有效提升運動表現。

 至於為什麼音樂可以有這樣的功效? 研究者表示,每一種音樂都有不同的節奏和頻率,研究認為人體也有類似的規律性振動系統。這就像是人的心跳、脈搏、大腦的電波,甚至是腸胃的蠕動等,都呈現有一定頻率的節奏。因此,當你所聽的音樂與你身體內部的振動頻率一致時,身心就會產生一種快感,這種同步的頻率感受就可以舒緩緊張、疲憊及焦慮感,讓你身心舒暢。

 其實許多人在生活當中,都曾不自覺使用音樂療法。就像是在不同情緒下,人們會選擇聆聽不同型態的音樂,以便讓自己心情放鬆。至於要聽哪種類型的音樂呢? 研究建議以輕快節奏的音樂最適合,研究者解釋,音樂的種類對應出的效果因人而異,這其中牽涉到文化差異影響,因此只要適合當下心情的音樂,讓人聽起來感覺很舒適的,就是適合的音樂。

 研究同時提醒,要注意別在交通繁忙的地點聽音樂,避免因為知覺不靈敏而造成危險。也許下回當你想挑戰更好的運動成績時,也可以試一試戴上耳機,請音樂助你一臂之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