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腦癌風險高五成

935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腦癌風險高五成
▲ 臨床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形成腦部缺氧情況,未來腦部罹癌機率將大增。(圖/ingimage)

 睡不好又容易打呼,當心罹患惡性腦癌風險提高47%!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醫師,發表最新追蹤研究結果,「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缺氧和腦癌有關,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發生惡性腦癌機率,比沒有者增加1.47倍,民眾應重視睡眠問題。

 黃俊豪醫師表示,這項研究追蹤2000年至2003年間11萬2555名睡眠呼吸中止症成人患者,以及一般成年人,追蹤時間長達10年。研究結果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發生惡性腦癌機會,每年每1萬人中有2.96人,而一般人機率為每年每1萬人中有1.66人,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缺氧和腦癌有關。

 研究團隊去除年齡、性別、冠心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腦血管疾病、帕金氏症等因素後,「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發生惡性腦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47倍,風險多了47%,直逼五成!

 臨床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形成腦部缺氧情況,未來腦部罹癌機率將大增。黃俊豪解釋,身體缺氧時免疫系統功能會下降,在腫瘤形成的過程中,若身體免疫力強,可輕易清除惡性細胞,然而,一旦組織缺氧造成免疫力下降,便會形成癌細胞生長的理想環境。

 事實上,「睡眠呼吸中止症」引發睡眠不足問題,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09年調查發現,失眠與高血壓、高血脂(心臟血管疾病)及高血糖(糖尿病)等三高疾病的「共病現象」嚴重,約每4個慢性失眠者中,就有1人有三高問題。而國外研究也顯示,睡眠不足將提高罹患女性乳癌、大腸結腸良性腺癌、肝癌風險。

 此外,打呼問題也常被國人漠視。黃俊豪醫師提醒,在睡覺打呼的民眾當中,有很大比例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可能造成腦部缺氧,加上呼吸中止常導致睡眠不足,組織免疫下降,罹癌風險隨之增加。因此,民眾若有睡眠困擾,應盡早尋求改善之道,以免遭受三高及癌症侵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