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家庭二頭燒 當心罹患「年節症候群」

1833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工作家庭二頭燒  當心罹患「年節症候群」
▲ 陳凱婷指出,現代人平日壓力累積多,如果沒有適時紓解,一旦年關將近,經常演變成情緒起伏不定的因子,罹患所謂的「年節症候群」。有些人甚至因為太過沮喪憂鬱,而出現自殘、自殺行為。(圖/ingimage)

 民眾過節返鄉團聚,享受天倫,但卻有人因為工作壓力、人際關係而面臨崩潰,產生「年節症候群」。43歲林先生就因工作壓力大,加上婆媳相處問題,讓他身心俱疲,竟然發生呼吸困難及失眠症狀,最後尋求心理醫師協助,症狀才獲得改善。

 聯合心理諮商所陳凱婷心理諮詢員表示,林先生是一名科技公司高階主管,原本年終工作量增加,業績壓力就大,最近老婆和老家母親爭吵不休,堅持不願返鄉過年,讓夾在婆媳之間的他精神更瀕臨崩潰,竟然陸續出現呼吸困難,晚上睡不著,吃安眠藥都無效。以致白天精神差,影響工作表現。

 陳凱婷指出,現代人平日壓力累積多,如果沒有適時紓解,一旦年關將近,經常演變成情緒起伏不定的因子,罹患所謂的「年節症候群」。有些人甚至因為太過沮喪憂鬱,而出現自殘、自殺行為。

 陳凱婷依據臨床經驗表示,壓力的來源大多是在尋求生活與工作平衡時,因處理方式不對而遭遇挫折,失去對生命的熱忱。而年關將近,有人因為經濟因素而擔心無法好好過年,或有人害怕面臨親友例行的關心、質詢而煩悶,或像林先生這樣,因為家人感情關係而感到壓力、身心俱疲。

 陳凱婷建議,民眾可趁新年休假期間,每天花10分鐘建立工作優先順序,思考自己人生目標。目標設定應分長期與短期,最好具體可行。至於一般人最常遭遇的財務困境,則是養成編列預算,控制需求的良好習慣來因應。

 平時忙於工作的民眾,過年期間應和家人親友坦誠溝通,培養良好關係,多以眨眼、點頭及碰觸的方式傳達心意。每天安排足夠的時間運動休閒,以及15至20分鐘的時間做冥想,幫助建立正面情緒。如此一來,假期結束後,就能讓自己壓力紓解,充滿能量迎接生活及工作的挑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