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餐具盛裝熱食 恐溶出微量三聚氰胺

204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美耐皿餐具盛裝熱食 恐溶出微量三聚氰胺
▲ 研究過程相當嚴謹,兩組都使用的全新、且顏色相同的湯碗,試驗3天前都事先要求禁用美耐皿餐具。(圖/ingimage)

 塑膠碗盤美耐皿摔不破,價格低廉,是許多飲食店的最愛,也常用來當做兒童餐具,但如果遇熱,恐溶出三聚氰胺,當心影響健康。國內一項研究發現,用美耐皿泡麵吃下肚,尿液驗出的三聚氰胺是用陶瓷碗裝的6倍,建議民眾最好不要用來盛60度以上熱食,以及太酸的食物。

 主持這項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家醫科主治醫師吳明蒼表示,為了驗證使用美耐皿餐具對健康的實際影響,找來志願大專生男女各10位,一組使用美耐皿材質的餐碗來泡麵,另一組則使用陶瓷碗。

 研究過程相當嚴謹,兩組都使用的全新、且顏色相同的湯碗,試驗3天前都事先要求禁用美耐皿餐具。實驗當天,兩組大專生在實驗室內使用一樣的食物與水,在12個小時內每隔2小時採集尿液檢驗。

 結果發現,用500 cc的90度熱開水泡麵,先靜置5分鐘,再花30分鐘吃完,用美耐皿泡麵的受試者,在2個小時過後尿液中的三聚氰胺濃度立即升高,並在第6個小時達到最高,直到12小時後才完全代謝,無法驗出。

 吳明蒼表示,美耐皿組的尿液中測得的三聚氰胺,總量平均為8.35微克,是陶瓷碗組平均1.31微克的6倍。3星期後研究重新再來過一次,兩組受試者交換餐具,結果依舊不變。

 儘管研究結果的溶出量數據,遠低於衛生署規定美耐皿餐具的三聚氰胺溶出量不得超過2.5ppm限量標準,加上人體每6小時就能代謝掉一半含量,安全不致有疑慮。不過,吳明蒼仍認為,最常接觸到美耐皿的外食族、幼兒及孕婦,長期低劑量暴露,還是有可能產生健康疑慮,最好少用。

 市面販售的美耐皿餐具,特別是兒童餐具大多色彩豐富以增加賣相。一般民眾喜歡用來盛熱食,也常放入爐具中蒸數烘烤,這些都可能加速毒物溶出量。吳明蒼警告,美耐皿最好只用來裝冷食水果,別盛60度以上熱食以及太酸的食物。若是餐盤出現破損刮痕,最好更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