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大男孩35年夢想 恐龍公園之旅

2080
【NOW健康 夏金剛/加拿大報導】
世界遺產》大男孩35年夢想 恐龍公園之旅
▲ 在惡地之下,已挖出40種當地特有恐龍,更有超過500具已出土的化石在全球各地展覽,因此,誰曉得這裡還埋了多少恐龍骨骸,也許一顆絆倒你的硬石,竟是某隻恐龍的尾骨。

五歲時,爹娘從永和樂華戲院夜市,買了隻玩具恐龍送我,灰綠色一體成形的塑膠製品,大約15公分高。從那一天起,毫無任何理由的,我神秘地愛上了這種巨大、威猛、被謎團包圍的古生物,它受寵的程度就像胡迪和巴斯光年(電影:玩具總動員Woody & Buzz Lightyear),睡覺、吃飯、上幼稚園,無時無刻不帶著這隻塑膠龍。

 此外,只要是恐龍、怪獸相關的電影,我都會哀求家人帶我去看,從日本的《哥吉拉》到好萊塢的《酷斯拉》,從演員穿著泡棉戲服到逼真震撼的《侏儸紀公園》,隨著年歲增長,雖然鑑賞電影的品味逐漸提升,但只要一碰上怪獸片,不管多難看,我的心智立刻降為五歲幼童,而且從哀求老媽變成說服老婆:「陪我去看恐龍啦,拜託。」

 如今,恐龍有多巨大、牠們曾經生活的家園,我就要親眼見著了,牠們終於從我幾十年的想像中走出來與我會面了,就算只是死龍骨頭,也叫人興奮!

惡地自然遺產

 這兒是鼎鼎有名、遍地珍寶的亞伯達省省立恐龍公園,列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自然遺產呢(World Heritage)。恐龍公園是整趟靈秀之旅中,最讓我期待的景點,從「卡加立市」開車過來只要一個多小時,差不多等於台北到新竹,不過,這短短175公里,卻花了一個小男生35年的等待。

 不過,對我個人有魅力的事物,未必也能吸引你,讓我從世界遺產這件事,來切入恐龍公園對於全人類的價值吧。

 恐龍公園幅員遼闊,地景詭譎多變,有一個酷酷的專有名詞來形容此地貌──「惡地Badlands」。惡地有火山或冰河時期所遺留下來的礦石,包括石灰岩、泥土、砂土、冰河石等,各種顏色的土石連綿廣達18,000英畝,彷彿置身月球表面,在豐富的光影變幻下,交織出一幅幅荒涼、神秘、壯觀的景色,岩縫中幾株鮮豔可愛的仙人掌或幾朵不知名的小黃花,更讓人感嘆生命會自己尋路走的韌性與燦爛。

 對於愛好攝影的人來說,惡地的確是謀殺底片的大好所在。且讓我們回到如何分辨化石與石頭......

把玩恐龍骨骸

 用沾著口水的手指,輕觸化石表面,如果出現沾黏的感覺,那就是化石。當然你也可以透過氣泡、色澤、結晶構造的差異來辨別是否恐龍骨骸,但用口水,是最簡單的方法。

 於是,現場每個人都在手指上吐了口水,躍躍欲試地一個接著一個摸化石。我不敢想像這塊龍骨上沾了幾千萬人的口水,但當化石傳遞到我面前時,我無視於上面還留著前人的潮濕,毫不猶豫的往手上呸了一口,放在手中細細揣摩。不蓋你,真的是黏黏的......

 恐龍化石雖然不是星羅棋布,但也不難尋獲,想想每一塊都價值連城,往包包裡一丟,神不知鬼不覺的,也難怪遊客們要先發誓才可以參觀。在惡地之下,已挖出40種當地特有恐龍,更有超過500具已出土的化石在全球各地展覽,因此,誰曉得這裡還埋了多少恐龍骨骸,也許一顆絆倒你的硬石,竟是某隻恐龍的尾骨。

 親手碰觸化石,還不算壓軸,在兩小時、五公里長的保護區參觀道路上,最震撼的莫過於一隻「僧帽龍」的完整化石,這是1965年被意外挖掘出來的,由於屍骨保存完整,官方決定興建獨立建物以永久封存,讓後人近距離觀賞,挖掘出的恐龍化石到底是什麼模樣,恐龍以何種姿勢被埋藏在地層中,你也可以稍稍想像考古學家、生物學家面對這堆骨骸時的雀躍。

 看著眼前這隻扭曲的僧帽龍,有種說不出的感慨。我載了35年的夢想,看著背了6500萬年歷史的牠,以一種死相悽慘的姿態出場,與我對話,心中的憧憬多少被真實給驅散了點兒。是啊,恐龍是真正存在過的,牠再也不是無邊無際的想像,我發現五歲的小男生逐漸從我的心影中淡出,唉...恐龍公園是我的夢之谷,沒想到,卻也是我的夢醒地。

《亞伯達省省立恐龍公園INDEX》
★亞伯達省省立恐龍公園:http://www.albertaparks.ca/dinosaur.aspx
★加拿大亞伯達省旅遊:http://www.albertacanada.cn/
★加拿大航空公司:http://www.aircanada.com.tw/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