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懼看牙 鎮靜麻醉突破心防

1991
【NOW健康 黃靖芳/台南報導】
身心障礙者懼看牙 鎮靜麻醉突破心防
▲ 舉例說明,對於可以溝通合作的病友,簡單的行為誘導或許就足以協助完成治療;但對於容易情緒緊張、合作態度較差的病友,則會使用「約束帶」;至於難以溝通、不合作的病友,則考慮借助口服鎮靜藥的幫助;而真正無法溝通、極度不合作的病友,可能就需要麻醉部醫師上場,提供「全身鎮靜麻醉」服務。

 許多人害怕看牙科,若能不去看牙醫則能推則推,而身心障礙者對牙科治療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過程更困難,常讓照顧者無可奈何,以致口腔問題遲遲拖延無法治療,健康拉警報!所幸目前牙科引進新一代麻醉技術,可依照患者需求提供口服鎮靜藥、全身鎮靜麻醉等服務,幫助患者接受治療。

 成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陳士軒表示,身心障礙者的牙科治療,基本上與一般正常患者的治療模式並無太大區別,需要克服的是身心障礙患者無法穩定配合牙醫師治療,因此,醫病彼此間溝通方式與互動關係都需特別設計。

 舉例說明,對於可以溝通合作的病友,簡單的行為誘導或許就足以協助完成治療;但對於容易情緒緊張、合作態度較差的病友,則會使用「約束帶」;至於難以溝通、不合作的病友,則考慮借助口服鎮靜藥的幫助;而真正無法溝通、極度不合作的病友,可能就需要麻醉部醫師上場,提供「全身鎮靜麻醉」服務。

 陳士軒醫師強調,麻醉可讓患者放鬆得情況下接受牙科治療,保障患者與牙醫師雙方都不受到傷害。牙科麻醉除了讓病友不會痛、不會不舒服外,更重要的是確保病友的性命安全。

 陳士軒醫師指出,在治療同時,麻醉醫師會隨時注意病友呼吸道的順暢、呼吸動作的穩定以及血壓心跳的維持,同時監視病友對麻醉藥的反應,適時調整麻醉深度。若採取靜脈注射麻醉,而未施行插管,還要注意病友不要被「血」或「水」嗆到。

 在副作用方面,牙科麻醉後較常見的副作用或併發症包括喉嚨痛、噁心及嘔吐、醫源性外傷、嗜睡、輕微發燒等;至於吸入性肺炎、藥物特異過敏反應、牙齒外傷等則較不常見。

 為降低麻醉風險,陳士軒醫師提醒,麻醉前病友及家屬需詳細告知健康狀況,是否發生感冒、咳嗽、發燒或腹瀉等症狀;麻醉前6至8小時內不得進食,手術2至3小時前不得喝白開水,除了抗凝血劑之外,若需繼續服用其他藥物,必須與牙醫師或麻醉醫師討論。治療麻醉當天必須由親友陪同,並護送回家,休息一整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