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趴踼狂High 拒絕K他命誘惑

1996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新年趴踼狂High 拒絕K他命誘惑
▲ 胡培洋指出,根據統計,第一次使用非法藥物以K他命為大宗佔了超過8成,其次才是搖頭丸佔1.5成。(圖/ingimage)

街道上新年的佈置相當應景,收音機也傳來Happy New Year的歌聲,2013到來,不久後也將要迎接農曆新年,很多年輕人在連續假日期間相約跑趴狂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特別提醒,三五好友一起去夜店、唱歌或跑趴,要注意自身安全,更要小心毒品的誘惑。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新興傳染病及藥癮防治科個案管理師胡培洋表示,根據101年11月的統計發現,受測者使用三、四級毒品藥物時的場所前三名是酒店佔34%、PUB舞廳佔30%,第三名則是家中佔13%。

 胡培洋指出,根據統計,第一次使用非法藥物以K他命為大宗佔了超過8成,其次才是搖頭丸佔1.5成。兩者會有這樣大的差距,推估是K他命屬三級管制藥物,吸食的罰責比較輕微,若被查獲,聽聽教育演講就算了,加上取得管道相當容易,才會如此氾濫。

 至於K他命對健康有哪些傷害呢?胡培洋說明,K他命是中樞神經抑制劑,在醫療上被歸類為麻醉藥品,但目前已被青少年族群當成娛樂性用藥,而藥頭為了要讓藥效快速,常會在其中參雜玻璃纖維等物質,當使用者用鼻子吸藥時,玻璃纖維等物質會刮傷鼻黏膜產生傷口以增強藥效吸收速度。長期使用下來,會造成鼻竇炎、胃潰瘍及萎縮性膀胱等疾病;另外,K他命對短期記憶力也影響很大,實在是百害無一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黃建勳特別說明,K他命必須透過肝臟代謝並由腎臟排出,因此,K他命的代謝產物在尿液中仍有20%到30%的活性,若長期使用,代謝產物長期累積在尿路中,就會形成發炎物質,導致使用者的膀胱長期被刺激而發炎,就會變成前面提到的萎縮性膀胱,常會有頻尿、急尿、漏尿等症狀,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小心變成終身「尿布族」。

 黃建勳指出,臨床上還有以單側或雙側腎水腫導致的急性腎絞痛案例,不管是萎縮性膀胱或急性腎絞痛,若果不去理會,嚴重的話,有可能需要終身洗腎。

 最後呼籲民眾,相約狂歡high翻天,但是千萬要遠離毒品的誘惑,吸食毒品不只傷害了自己的身體,更讓家人傷心、失望,別讓毒品毀了自己的寶貴人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